side_effects_ver2  

導  演:Steven Soderbergh史蒂芬索德柏

演  員:魯妮瑪拉 Rooney Mara、查寧塔圖 Channing Tatum、裘德洛 Jude Law、凱薩琳麗塔瓊斯 Catherine Zeta-Jones

類  型:驚悚│懸疑│犯罪│劇情

發行公司:甲上娛樂

上映日期:2013/6/14 晚場起

片        長:106分鐘

 

中文電影預告

 

電影介紹與觀後感想:

fx_fsen32053463_0019  

故事描述艾蜜莉(Rooney Mara 飾)在與其丈夫馬汀泰勒(Channing Tatum 飾)新婚後,其丈夫因為非法交易被捕入獄,然而正準備迎接幸福生活的艾蜜莉因無法承受如此大的打擊而罹換了憂鬱症,眼看憂鬱症一步步剝奪走生活的她,決定向精神科醫師喬納森班克斯(Jude Law 飾)尋求幫助,然而從醫師手中得到的抗憂鬱的藥丸,讓她的生活得到了解脫,卻也爲這個家庭引來一場致命殺機,意外捲入這場藥命疑雲的班克斯醫師也決定要追根究,了解這顆藥丸背後的真面目究竟是毒藥還是解藥

side_effects_ver3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在2004年3月22日規定藥廠要在所有的抗憂鬱劑外盒上標示「黑框警語」:

 

"自殺:自殺企圖是重度憂鬱症的表現之一,

並且有可能持續至疾病呈現顯著改善之後。高危險患者應該在監測下接受初期的藥物治療,

物的開立原則需註明有益於患者的最小劑量,以降低服用過量的危險。

 

上述內容節錄自臺灣憂鬱症防治協會,也是電影當中片段提及的一部份,有興趣的可以點入連結了解一下

憂鬱症的發生可能與腦中血清素濃度低下相關,抗憂鬱藥物則是抑制血清素的再吸收,使腦中血清素濃度維持一定水平,達到抗憂鬱的效果;然而弔詭的是這類藥物並非對所有人都有療效,也讓藥物的療效及整體病因機轉備受爭議,甚至有些人認為或許病患對於藥物心靈上的依賴效果遠大於實質上的藥物效果,而其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卻還可能帶來致命危機

 

副作用,就如同片名Side effects般,會讓人覺得或許這就是一部描述藥物副作用影響的電影,

而事實上,它確實將藥物療效與病患心靈依賴間的模糊區塊描繪的相當誘人,

也如同《聖誕玫瑰》般將醫病關係間的灰色地帶再次搬上檯面,讓大家了解人性所致的醫療糾紛,

不過真正吸引我的地方在於,上述內容不過是劇情峰迴路轉的"一部分",

當我們撥開這顆充滿問題的膠囊後,或許大家可以發現裡面藏著一張紙條,上頭寫著:《福爾摩斯》,

其實,這更像是一部懸疑、鬥智、期待真相大白的電影。

Rooney Mara  

當我看見Rooney Mara在《藥命關係》中的晚禮服造型時,我承認有那麼一瞬間她的甜美吸引了我,

但回到家看到她在《龍紋身的女孩》的龐克風時,也難想像我怎麼會有那麼瞬間愛上滅絕師太

 

Rooney Mara於《藥命關係》中,到位的詮釋一位憂鬱症病患內心如何漸漸陷入絕望的深淵,

漸進的,從剛開始本身散發出的迷幻神秘感,過程中逐漸的絕望無助,

到最後那種雙眼微凸、臉型瘦到顴骨較為明顯的神經質神韻都入木三分,

幾乎與我在醫院所見某些較為焦慮的患者一模一樣,

而如果把這些時期切割開來,會發現同個女主角竟然能在同部電影內看起來判若兩人,

只能說Rooney Mara的可塑性對我而言相當驚人

 

從電影拉回現實來看,

平常我們看見一位重度憂鬱症患者時,或許只會注意到她的異常外顯行為,而無法對她的處境有所感受,

藉由Rooney Mara角色詮釋,可以讓我們更清楚的了解到憂鬱症整個身心煎熬的過程,

怎樣的不幸遭遇觸發了憂鬱症產生,過程中內心是如何掙扎,與失控的自我做纏鬥,

最後精神意志越來越薄弱,逐漸陷入這片泥沼無法自拔時,

對自己及家人生活帶來哪些影響,或者,最糟糕的情況,帶來的是一段無法挽回的傷痛;

這些都是我們在這部電影中能夠深刻感受的內容

還記得電影中有一幕女主角突然在社交宴會無法自己的哭泣時,在場的許多人都是對她投以無法理解的異樣眼光,

然而當我們看過這部電影,了解這類患者的掙扎與不幸時,

或許下次能在這些異樣眼光之外,找到更多的同情與溫暖,我想這是這部電影所帶來的社會意義  

fx_fsen32053463_0003 

憂鬱症於臨床診斷上,似乎只能靠醫師觀察並搭配漢氏憂鬱量表( Hamilton Rating Scale for Depression)來做評估,

也就是說只要遇到懂點醫學皮毛的專業演員,過來裝瘋賣傻就會拿他沒轍,這也是為何有許多人可以提早國軍offline的原因,

電影中也巧妙的運用這醫療上模稜兩可的地帶,來延伸出無限可能的陰謀劇本,

班克斯醫師醫師開了抗憂鬱藥物給艾蜜莉,最後她因其中的副作用而殺了人,這責任該由誰承擔?

重度憂鬱病患指控醫師與她發生關係,在無目擊證人的診療空間中,雙方各說各話,到底誰才是真正的受害者?

Jude Law在《福爾摩斯》中當膩了綠葉,這次決定自己來扮演福爾摩斯,抽絲剝繭來找出最後的真相。

 

在電影中,如果你以為只能看到醫師與病患間的雙方攻防戰,那就太小看編劇Scott Z. Burns的功力,

這是一場各自握有對方把柄的三方威脅戰,觀眾可以感受到勝利的重心,不斷在各個角色間偏移轉換,

並在爾虞我詐的鬥智過程中,將醫師藥商間的勾結、藥商為了利益不擇手段等醫療黑暗面全盤托出;

 這些內容我相信或多或少都暗地裡真實上演,只是在未浮上檯面前所有的問題都不會存在,

而在電影天馬行空的包裝下他成了一種暗示及警惕

 

我也相當喜愛Jude Law這部電影中,那種機智又帶點邪惡的感覺,

尤其當他掌控局勢,在惡整這場名利戰爭的失敗者時,他邪惡的自信笑容根本與對方的狼狽成強烈對比,

他在最後歇斯底里尋找線索的表現,我一度以為該不會最後是要告訴我其實瘋掉的人是醫師吧!

劇中他不斷釋出訊息引導觀眾,提醒你線索在哪裡,

觀眾會轉變成福爾摩斯的角色,不斷的去思考即將發生的可能性,

所以若你有帶上腦袋與他的迴路同步,或許到最後你也會有種迫切感,想要知道電影下一步到底如何進展,

因為你手中所握有的線索早已足夠,只差螢幕上的謎底揭曉而已,

我想這種懸疑破案的氣氛營造,這部電影做得還算成功。

 

然而為何我說的如此緊張刺激,但還是有許多人看了不小心睡著(像我隔壁的口臭大嬸)?

整部電影上半部是在描繪憂鬱症病患,到了下半部雖有些威脅利誘、線索追查,但都還是以對話的方式呈現,

除了艾蜜莉突然轉身殺的我措手不及有嚇到我外,整體來說是蠻靜態的,

加上它的背景配樂相當的少,就算有也可能是拿來搭配懸疑、悲傷的情境營造,相當低調,

所以如果上完班拖著疲憊的身軀,無法精神集中跟著去思考案情的推演,眼皮可能會不爭氣的逐漸垂下。

至於當中的議題能夠感受到哪個層級,我想與每人的生活知識背景不同有所出入,

評價兩極不一的結果,或許也是可想而知的

fx_fsen32053463_0014    

 最後這是我對這部電影一些其他想法:(涉及劇情內容,看過電影的再來分享吧!

1.電影中當班克斯醫師的老婆,將他與艾蜜莉通姦的照片扔在地上時,班克斯只說"妳看!他還能拍這些!"(證明她沒瘋,也說明他們有通姦),然後她就離開班克斯了,但電影最後整個案情水落石出時,結尾的畫面是班克斯去接他小孩放學,由他老婆開車,兩人還有說有笑,證明似乎他又恢復到以前美滿的家庭生活。如果這是一位過去曾讓病患為他口交及通姦的醫師,我覺得就道德層面上似乎要有所撻伐,然而電影最後卻還給他一個美滿的家庭,這因果關係似乎有所出入,還是他想諷刺的只要有辦法在法律上站得住腳,就能用謊言粉飾太平將過去一筆勾銷呢?

 

2.我認為最後的女女濕吻及鹹濕對話有些太突兀了,這部電影的重口味真的是我始料未及的。

 

3.我不得不說Rooney Mara在這部電影當中的激情床戲可是"三點全露",可說是相當敬業,看在她如此敬業的份上我就不計較她胸部好像有點小又下垂這件事了。

 

4.生理食鹽水這招是不是之前在哪裡就看過了,有沒有人記得其他哪些電影出現過。

 

以下開放討論,希望看過的朋友一起來分享一下你對這部電影的看法!~

 

 

 

 

 

 

 

 

 

 

 

 

 

 

 

 

 

 

 

 

17MOVIE_上影達人文末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So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