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8   

導  演:楊雅喆

演  員:張孝全、桂綸鎂、鳳小岳、張書豪

類  型:愛情、劇情

片  長:105分鐘

發行公司:原子映像

上映日期:2012/8/3 早場起 

官方網站:http://www.gfbf-movie.com

               https://www.facebook.com/girlfriendboyfriend2012

電影預告

還記得,在秀泰影城首映結束時,我在導演簽名的排隊人龍中,

此時映後QA的主持人問我:你這麼年輕,看得懂嗎?

其實這個問題我自己也不知道,唯一知道的就是我可以再用學生證騙吃騙喝一陣子。

 

 

電影介紹與觀後感想:

exchange2012072017262798949124cdcdeaaa213a44a94d8dbd56165  

不要說我只放正妹照,偶爾也要造福女性,聽說課本後面的大鵰差點擋不住飛出來。

 

關聯:兩條通往自由的高速公路

如果我不告訴你,你可能會以為這兩條是同樣的高速公路,

但我想,他們通往的目的地,或許相同。

585688  

圖片上層是楊雅喆導演在《10+10》中的短片《唱歌男孩》,

故事中的那個年代,老師是絕對權威的象徵,是傳統學校打罵體制黃金時期,

片中男孩在被罰站時,嘴裡總是無聲的唱著歌,看在老師眼裡成何體統,於是就動手制止男孩的行為,

最後男孩終於受不了,與老師爆發嚴重的肢體衝突,這些畫面都看在班上成績最好的女孩眼中。

女孩在班上相當害怕被體罰,總是兢兢業業的努力考100分,老師也都放心的將會錢交給好學生保管,

她看了老師與男孩的衝突後,找了男孩,告訴他「我有很多"那些人"的錢,我們可以一起去很遠的地方。

死小孩回憶錄:在我國中時期,會感覺老師交付某樣東西給某個學生,在那一瞬間他就與其他同學有所區別,通常只有成績優異的學生才能如此,還記得那時後還曾經一節課寫7張英文考卷,每張都沒80分少一分打一下,被,常常回家手都腫成兩倍厚度,所以本人相當能夠體會片中小女孩如此想逃跑的心情。

 

片子到這裡就結束了,到哪去多遠?不重要。我只知道他們都想擺脫這種不合理的體制得到自由,

在 《女朋友。男朋友》中,最後林美寶(桂綸鎂 飾)與王心仁(鳳小岳 飾)也想去很遠的地方,

從《唱歌男孩》到《女朋友。男朋友》都一樣,頭頂上的高速公路都是渴望通往自由的大道。

 

《女朋友。男朋友》前1/3可見高中時期王心仁在校刊中寫藏頭詩等抵制規範的舉動,

因不滿教官指正爆發嚴重口角肢體衝撞,最後更在校內策劃一場規模運動想讓造反變民意,

在電影中我們可以感受當時學校體制的壓迫相當直接,

就老師能輕易動手這件事來看,在現代可說是不合理也不尊重,

叛逆的青春對於這種體制的直接抵抗也是反之必然的產物,

《唱歌男孩》雖短短幾分鐘,但內容涵蓋了《女朋友。男朋友》前半段精髓,可說是前戲,

至於高潮在哪,當你進入電影院觀賞《女朋友。男朋友》就知道了。


反向操作:

picx_fgtw6621783344  

電影開頭以臺南女中脫褲抗議事件粉墨登場,

此時陳忠良在學校內處理兩個混血臉孔女兒所發起的抗爭運動,教官突然質疑起他的身份,

直到最後語重心長的道出"我是形式上的哥哥,實際上的爸爸"。

從兩個女兒的混血長相,到剛剛的那句話及阿良出場時呈現的滄桑,不會電影要從30歲開始起跳吧!~

這些畫面都與電影海報上的青春、愛情格格不入,導演我不是買票看三個中年人的愛情故事啊!~~

在我努力想從這些莫名線索理出頭緒同時,我也掉入了導演所設下的陷阱當中。

 

當結局放到片頭做頭尾呼應時,觀眾只能用無止盡的好奇填滿充滿問號的黑洞,

也從中更渴望接下來的劇情會如何發展,導致現在這個結果。

我想在每個年代的青少年,都會用不同方式反抗不合理體制所造成的拘束,

這一幕是30年前體制對抗精神的延伸,可以對比30年前後的差異,

學生對於體制的掙扎,從直接肢體衝突演變成柔性創意的表態。


體制上的自由看見情感上的自由:

picx_fgtw6621783334  

電影講述從1980年代,橫跨台灣30個年頭三位主角的愛情故事,

前半部分呈現他們在高中用青春熱血與權威教育直接衝突,到大學為民主自由而發起學運

我想有部分的人看到預告片似乎擔心,有學運,電影會不會走向嚴肅及抗爭的枯燥之路?

但我覺得學運的過程像是一種放大鏡,在觀賞時我們可從其中的衝突,

清楚具體的看見體制自由追尋的過程,突顯民主自由對當代人民可貴及重要性。

 

你會問,了解當代自由民主追尋及重要性,對了解男女主角的情感上有何幫助?

事實上,電影後半段就真正在描繪三位主角內心情感的衝突糾葛,

過去他們尋求體制上的自由,如今他們在追求三人情感關係上的自由與解放,

除了追尋情感的窗口,我在這部電影中還發現自由如同雙面刃般,

情感上的選擇你有更多空間的自由,但選擇上的進退取捨,也都將導致不一樣的結果,

就像感情上的自討苦吃,也是自由選擇的項目之一。

 

所以我才會說,學運這件事如同放大鏡,

讓觀眾可以更清楚看見男女主角間,情感方面"自由"的存在性。


有時候,愛是一種反向例證,是必須由痛去反證:

(以下內容為觀後感觸,涉及劇情發展,參酌觀賞

picx_fgtw6621783322  

有時候,愛是一種反向例證,是必須由痛去反證」這句話是美寶、阿良證明自己存在的方式。

林美寶這個角色,給人的感覺相當認清現實、古靈精怪,是懂得丟下誘餌去吸引目標的女生,

當這種兩兩互相折磨的矛盾三角關係,要尋求出口時,由她來畫下句點真的會讓人格外鼻酸。

 

片中美寶的攤位,就設在母親賣藝的地方,雖然說是母親,

但電影中他們兩人間的互動關係極為薄弱、毫無對話,

薄弱到連她是美寶的母親這個關係,都是透過其他演員在電影中告訴觀眾,

唯一個關聯就是在一個微妙的狀況下出現:她母親在美寶面前勾搭樂師,最後遠走高飛的時候。

此時才借由美寶情緒上的失落、難過,感受她們情感間的關聯性。

 

觀眾可以知道,對美寶而言,家的健全存在是一種渴望,而母親與她的關聯以折磨的方式存在著。

(我想對一般普羅大眾而言,母親在你面前勾搭小白臉最後棄你而去,感受應該都算是折磨啦!)

GP111121002512071116120932  

美寶在高中時期,就不斷對阿良這位形影不離的哥兒們透漏愛的訊號,

可惜當時的阿良,還在摸索自己的情感,直到阿仁的介入,美寶才姑且一試的投向阿仁懷抱。

 

對我而言,阿仁要去當兵前舉辦的派對上,所詮釋演員情緒,是我在電影中相當喜愛的一段,

這一段當中,可以看見主角埋藏在心中已久的情感,都逐漸一個接一個引爆開來,相當過癮,

在阿良、阿仁準備親一下的時候,完全是用演員表情間的情緒掌握,使劇情加溫至燃點。

而之後阿良在美寶手心寫上她不願面對真相的同時,美寶也將自己多年來累積的情感,

以一種折磨的形式回饋給他,我個人相當喜愛這段當中,兩人不用言語衝突,

而用柔性溝通方式(手心寫字),帶給對方內心的強烈衝擊,

就觀眾的感受上來說,更是一種直達內心的震撼感。


畫面來到多年後,他們三人逼不得已一起在日式餐館吃飯,

一開始阿仁與美寶故意演出兩人相當恩愛的樣子,

直到阿仁接起電話,正在跟有錢岳父解釋新聞上的一切,

很遺憾岳父不是美寶她爸,而美寶是小三,此時東窗事發。

當美寶發現沒有必要在演下去時,她刻意在阿仁講電話時鬧他,甚至咬他的耳朵,

這一幕幕鬧劇在阿良的眼前上演,最後他終於忍不住失控。

 

美寶這樣刻意的舉動,其實就是要告訴阿良,這些年來因為他,讓她苟且偷生卑微的活著,

讓阿良知道他對她的傷害,讓他感受到虧欠,我想不管是誰看到好友因為自己淪落至此,都會相當難受,

過去美寶的媽媽用折磨聯結她們母女兩人,如今美寶也以這種方式來折磨阿良

當這份痛苦縈繞著阿良而存在時,似乎同時也證明了美寶愛情的存在。

picx_fgtw6621783342  

然後我要來說,為何由她來畫下句點真的會讓人格外鼻酸?

還記得她與阿仁的最後一幕,在機場兩人準備遠走高飛尋求永遠的解脫,

她聽到阿仁與家中兩個女兒在電話中講故事,此時她崩潰了。

 

美寶這個角色,在追求阿良時受傷,投入阿仁懷抱時卻只能卑微的當小三,

而她現實好強的個性,又何嘗不想完完全全的擁有阿仁?當這個機會出現的時候,她才終於看清楚現實。

阿仁擁有家庭,家庭是一種強烈密不可分的確實關係,就算他們逃的多遠,也解不開緊繫阿仁的家庭枷鎖,

何況電話中的兩個小孩是無辜的,美寶自己心裡一定比任何人還清楚,

因為她就是出生自一個不健全的家庭,所以最後她選擇放手。

離開後她一度想流掉腹中阿仁的孩子,但在最後關頭,她選擇保留生命。

我想或許她突然理解,這生命是她與阿仁唯一堅定且密不可分的存在,就像阿仁與元配擁有的家庭一樣。

 

我會在美寶這個角色著墨這麼多,因為我看著這個角色真的有許多感觸,

她的一生都主動的尋求自己在兩個男主角情感關係間的存在,但得到的似乎都只是一份傷害,

對一般人而言,擁有家庭相當自然,但這種最簡單的幸福,對她而言從出生到結束似乎都是可欲不可求,

這樣活潑美麗的角色卻有著歹命的人生,最後還要為他們的三角關係畫下句點,在講下去我都要哭啦! 

 

雖然角色間的互相折磨相當可憐,但如果反過來問問自己,

是否在過去的電影中,我們都是期待看到折磨所帶來的戲劇效果呢?

片中的配樂也相當復古特別,我想看過的人或許都會跟我一樣好奇,

為何苦海女神龍的音樂放了這麼長的一段,

回家後我仔細的看了一下她的歌詞,突然覺得林美寶就如歌詞中的情境一樣:美人無美命啊!~

picx_fgtw6621783304  

王心仁這個角色,我朋友覺得一開始在看的時候,

感覺鳳小岳演技似乎不那麼精準,有點搞不清楚他到底要做甚麼。但看到最後我又回想一次,

或許這個角色就是要展現讓人摸不著頭緒、患得患失的感覺,以掩飾內心的空虛。

他的出現總是光現亮麗、受人矚目,彷彿文章中驚嘆號的存在般,要不注意到它都很難,

就連他劈腿的瞬間,相信也在不少觀眾腦海中留下驚嘆號!


電影中的他從高中時期,就是出鋒頭的那個人物,有許多天真浪漫的想法,想引領大家去做反動,

就連大學時的學運,他也是享受在萬眾矚目成為焦點的情境中,

到後來他的千金老婆及院長岳父,似乎都在證明他無法捨棄這種被人注意的感覺,

因為這就是這類人物證明自己存在的方式。

 

高中時期的他,嘴角總是帶著一抹微笑,給人感覺賊頭賊腦,不知道他想做甚麼,

幾十年後的他,還是同樣的一抹微笑,但不同的是,眼神只剩下疲憊、空洞。

其實他與老婆的關係,片中似乎只有兩個畫面呈現:劈腿時、美寶揭露劈腿關係時,

給人的感覺,並沒有多大的情感存在,不過也因為這樣,

這個老婆的角色,不管給人的印象或畫面,似乎都交代的有些模糊,

觀眾會對之後這個千金老婆,與當初大學劈腿人物是否相同產生疑問。

 

而最後他雖然劈腿,但還是願意與美寶遠走高飛,代表或許他愛的是美寶,

他的老婆及岳父只不過是能夠為他帶來的名利與光鮮亮麗工具罷了!

這樣看來,他總是掛在臉上的微笑,

似乎是用來回應他所重視的外在世界,也在偽裝空洞眼神下心靈的貧乏,

最後諷刺的是,年少時對自由最狂熱追求的他,最後反而被自由給束縛。

picx_fgtw6621783328  

角色的個性,是由演員去將他演活,其中可能包含演員的個性、人格特質,生理特徵或態度。

當張孝全扮演同性戀含情脈脈的吸吮男伴手指時,電影現場有多少人倒抽了一口氣

所以他得了台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然後奇摩知識家或許又會繼《盛夏光年》後,出現一連串的問題,

關於"他是不是同志啊?他是我的菜,我好喜歡他"諸如此類,

我想看過他精湛演技的觀眾,應該都想回答:他就是吧! 

 

陳忠良這個角色,高中時期給人的感覺就如問號般,

內向、對自己的情感世界一直在摸索,似乎總是慢半拍,默默的跟著阿仁、美寶有所行動,

從他與阿仁介紹的朋友接吻時的猶豫,可以看出他對這種異性間的感覺,所產生的疑惑。


直到在樓梯間抱住阿仁告訴他可以將情緒發洩在他身上時,開始事有蹊翹,

到最後他們兩人間,那男男的"友誼長存"之吻,點燃了他抑制已久的內心情感衝突,

隨後他開始墮落,卑微的活在自己性向的陰影下,如同美寶介入人家的家庭成為小三(犀利人夫!?),

只是最後他了解到感情世界中的自討苦吃,決定自我解放得到自由。

還記得他對他的愛人分手前,說了一句"我看見一面鏡子,卻發現自己裡外不是人"

我不知道他是否真的看見一面鏡子,但我覺得或許他看到的是美寶這面借鏡。 

 

相對於王心仁對於自由的狂熱,沒想到到最後對自由最被動的,反而得到了自由。

所以我才覺得自由如兩面刃般,我們有許多的自由可以選擇,

但最後無論是束縛、解脫、或自討苦吃,也都是這些選擇的結果。

picx_fgtw6621783321  

張書豪飾演許神龍這個角色,奪下台北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獎,

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唱戲般的娘娘腔聲音,如同夢魘般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阿!

聽說他為了詮釋這個角色跑去西門紅樓接受同志的耳濡目染,但在我看來他應該脫胎換骨了才是。

剛剛的描述當然只是開玩笑的,他在電影中的份量真的舉足輕重,

那種娘娘腔的聲音很容易讓觀眾聚焦,得到的回饋大多是讓人笑到噴飯,讓觀眾得以宣洩抒發,

以配角而言他的表現真的會讓人印象深刻。

對我而言他也是阿良這個角色的反證,他以一種正面及大辣辣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性向,

這種對自我欣然接受的態度,也讓他在三位角色中擁有喜劇的收場。

 

picx_fgtw6621783333  

「我們都該有兩個情人,一個愛我的,一個我愛的。

還記得我以前看過一本書,在探討:為何一個人不能同是愛兩個人?

其實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同時愛上兩個人,只是你必須忽視或不能承認,

一個是陪在你身旁的男朋友或女朋友,另一個我們的社會稱它為"精神出軌",

然而無論是社會的價值觀或道德觀,都無法容許這件事,原因很簡單,因為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那個唯一,

而人們為了要符合這個社會道德觀的期待,必須選擇性的忽視心中那個人的存在。


電影當中,似乎在試著顛覆這種社會道德的規範,

王心仁是一直陪在林美寶身邊的那個人,然而當美寶最後感到非常無助一無所有時,

她選擇回去尋找內心的支柱及依賴,那位最了解她的青梅竹馬陳忠良。


這部電影好看的地方,除了運用從體制衝突到內心衝突的顯現所帶來的戲劇張力外,

再來就是這種耐人尋味的矛盾三角關係,因為面對這些矛盾我們都能理解:他們都沒有錯,

而我們也會對這樣的關係,難以忘懷。

picx_fgtw6621783345  

家庭,是這場充滿無力感的愛情中,希望的出口。


在會後QA有人詢問導演為何會想拍這樣的電影?

導演的回答是:他曾經看過有一則新聞,在描述同性戀收養友人小孩,雖然導演曾試著去聯絡,

但始終無疾而終,最後導演思考是怎樣濃烈的羈絆 ,才能有這樣的家庭組合。

而導演的友人,常常會來找他談心,當中可能家庭有小三介入的,或者本人就是小三的,

他希望他們借由電影中看見自己的故事,而得到救贖。

 

片頭片尾相呼應的畫面,都是阿良帶著兩個稱他為爸爸的小孩,

雖然片中男女主角三人最後在林美寶的離開畫下句點,但卻又以不同的形式延續下去,

先前提到美寶決定留下腹中的小孩,讓她與阿仁擁有確定且密不可分的聯繫,

而最後他決定將這兩個小孩交給阿良照顧,讓她們擁有美寶一生都無法擁有的:家的幸福。

三人間的情感關係雖然以互相折磨的方式存在著,最後轉移成另外一種形式,得以並存幸福的延續下去。


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常常因為單戀而感到痛苦,

所以在電影中,我們希望看到理想的世界,所以少有單戀的方式作為結束。

而這部電影讓人們感受到真實,但卻用另外一種方式找到理想的窗口。

 


實用的經典台詞:

picx_fgtw6621783338  

這部電影當中,讓我覺得很讚的點,就是台詞的設計,

我覺得很久沒看到一部電影,台詞一出來就能夠讓觀眾有深刻共鳴的,讓我們來回顧一下:

(以下未看過電影的,強烈建議不要觀看)

1.雖然我不是主打歌,但是我是B面第一首。」雖然阿仁知道美寶愛的是阿良,但還是奮力追求,他在美寶面前學完天堂鳥跳的求偶舞後所說。這句在我心中榮登冠軍,相信在苦苦追求中的男性朋友,總有一天派得上用場。

 

2.左乳房說姐姐好久不見阿,右乳房說為什麼我們明明相隔如此的近,靈魂的距離卻是如此的遠呢?左乳房妹妹愛男人,右乳房姐姐也愛男人!大家為什麼就不能好好相處呢?是啊!姐我好想妳阿!妹妹我也是!就讓我們言歸於好!讓我們團聚不在外擴,不再分離,一齊托高吧....!」這是美寶在許神龍婚禮上,許神龍幫美寶打電話給阿良時,希望他們這麼多年難得的重逢,不要盡說些廢話,所丟下的笑梗,這一句是我在電影院中笑到不能自己的一段,所以特別收錄起來。(又於內容過長,我只能部分記憶,如有不足,敬請見諒。)

 

3.「我們是浪,眼淚都從海裡來;我們是花,長在同一棵樹上。這句雖然印象不深,但他不斷重複的出現在電影當中,大家可以思考它的意涵是否串連了整部電影。

 

4.「妳先睡,睡一覺醒起來,台灣就不一樣了。這句王心仁對美寶說的話,沒想到美寶爬起來就看見他劈腿,還真的不一樣了;我會收錄這句是因為它將來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比如說一個瀕臨被當的學生在教授課堂上昏昏欲睡,此時教授默默的走到他旁邊,靠著他耳邊說"你先睡,睡一覺醒來,成績就不一樣了"我相信任何人聽到這一句應該都會立刻驚醒吧!可見這句是相當有發展潛力的!

picx_fgtw6621783330  

這個畫面出現時,旁邊一直有個聲音"親一下、親一下、親一下......................"

這一段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導演將聲音指聚焦在"親一下"這件事情上,觀眾會立刻注意且相當期待,

但特別的就是,這段聲音延續時間之長,當它突破觀眾對於鬼擋牆這件事所定義的臨界點時,

這種機械式反覆出現的聲音效果,反而變成一種另類的趣味。


另外片中也有運用留白的手法,如同阿良打開美寶給他的那封信時,信內的空白內容般,

這部分是留給觀眾去填寫想像的。


至於意象的部分,我不知道聞樟腦葉是否真的能夠治療經痛,

大家經痛時可以去抓幾片下來聞聞看再來告訴我答案,

但對我而言我覺得,重點不在於樟腦葉片,而在於美寶痛苦時,能夠從阿良那得到精神上的慰藉,

儘管之後阿仁也有樣學樣,但樟腦葉對美寶而言,已經是與阿良的一種習慣,也是一種聯繫。



電影中還有一樣東西:玉蘭花

這樣東西是從電影開頭就出現,他們一起出現在玉蘭花樹上,

到電影中間時,他們三人相遇不得不一起到日本餐廳用餐,也是因為美寶停車買玉蘭花,

到最後結束,阿良與兩個小孩間,手中也握有玉蘭花,

玉蘭花的出現其實貫穿了整部電影,但大家從中所看到的意涵是甚麼,希望有人可以分享。

 

最後送上這首黃韻玲所演唱,聽了很感人的電影主題曲-女朋友。男朋友。

"原來我們都變了"這句,不管聽幾次都有所感觸,推薦大家一定要點開來聽。

 

【女朋友。男朋友】同名主題曲官方MV 。

picx_fgtw6621783318  

最後來做個總結,

「用演的,不要用說的。」是一部好電影的重要關鍵,

這部電影的一大特色就在於從小角色到大角色,常常一個特寫在人物臉上,

角色都還沒講話,就能先聽到觀眾的笑聲,這種無言的情緒在這部電影中隨處可見。


我覺得觀賞《女朋友。男朋友》,

就如同你站在平靜的湖中間,將石頭投入水中,

第一眼你會被內心或體制衝突所激起的水花給深深吸引,

再來你會感受到這種矛盾關係在心中所擴散開的漣漪而回味無窮,

最後目光停滯在這顆逐漸下沉的石頭上,

並想像它最後的去處,得到屬於自己心靈上的歸屬。

 

這部電影涵蓋的情感層次相當豐富,我相信不管是同性戀、單戀、三角戀,

或是現實生活中情感受過挫折的人,都能借由電影中的故事,得到情感舒發的管道,

當一部電影從時能讓觀眾在淚水與歡笑中得到宣洩時,它的好對我而言就無庸置疑。

對我而言這部電影應該可以在台灣電影史上留下深刻的一頁。


------------------------------------

IMG_3144  

導演親筆簽名。


murmur:

其實在看這部電影時,我腦海中真的有非常多的想法如棉線球般纏繞在一塊,

我不管躺在床上或者在浮在水上,都很努力的將這些想法抽絲剝繭開來,不管如何看完還是覺得挺過癮的。

這部電影我在電影院看了兩次,

第一次跟我去看的人,看到一半就哭的欲罷不能,

第二次跟我去看的人,說她雖然情感上受過傷,但沒有太大的共鳴,

但無論如何,我想看完後,在心裡面或多或少都有些低沉的回音震盪著。


電影留了空白讓觀眾去想像,希望內心有不同劇本的人可以與我分享。


 

 感謝篇:

全螢幕擷取 2012811 下午 060132  

部落格人次終於累積到30000了,

雖然跟很多厲害的人比起來好像沒甚麼,

不過想當初3月的時候,每天瀏覽人次只有10個人...,算是有進步了啦!

在此我非常感謝城市通提供給我的資源幫助!

而這篇女朋友。男朋友也在本日熱門燒了一個多星期,當然也要感謝各個網站的推薦啦!

全螢幕擷取 201284 下午 101630  

感謝痞克邦 [Weekly]圈內人心頭好新片推薦Part43單元推薦!

全螢幕擷取 201282 下午 044555.bmp  

感謝《女朋友。男朋友》官方臉書推薦!

全螢幕擷取 201286 下午 034822  

 

感謝聚星邦的推薦! 

 

最後當然就是感謝各位參訪的人啦!~

其實看到有人留言,提出疑問、分享心得或者提供建議等等,我都非常開心,

因為可以從不同人的觀點,得到不一樣切入的看法,

也代表大家在看完文章後,或多或少也從中得到一些想法,這種交流的感覺相當不錯!~

最後原諒我文章都打很慢,因為腦死的細胞要激活,其實是需要一點時間的!

就這樣!~

(順道一提,我看了其他網站的推薦文後,突然發現自己叫"洛克先生"

 我就想這個名子到底是哪裡來的,沒想到是幾百年前不小心亂取就遺留到現在...

   我在想我應該要認真思考一下,暱稱該用甚麼才是.......................。)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So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