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33  

好友E:「我媽媽有特別提醒我,山上有一個山洞千萬不要走進去...。」

       我:「為什麼?」

好友E:「她說之前她跟朋友們去爬這座山的時候,其中一個朋友的小孩進去了那個山洞後,就消聲匿跡...。」

    我:「真的假的!那後來那個小孩呢?」

好友E:「後來他們一群人進去了這個山洞,發現這個小孩在山洞當中,只見他臉色發白,兩眼無神....。」

   我:「.............可以等爬完之後再告訴我這個故事嗎。

IMG_2130  

這是在出發前,我與好友E的對話內容,聽到她講述一個如此寒毛直豎的故事,

讓我忍不住上網找了這座山相關的鬼故事或駭人聽聞的恐怖案件,不過大部分只有這裡優美景緻的讚美,

我也認真找了一下,到底是哪個"山洞"如此詭異,但似乎搜尋不到相關資訊,

沒想到出發當天,好友E突然頭暈不舒服,

原本晴朗的好天氣也下起了綿綿細雨,感覺似乎有甚麼不祥預兆在暗示著,當天只好作罷!

但在好奇心不斷作祟的情況下,我還是決定要擇日獨自一人,前往一探這恐怖山洞的神秘面紗。

(OS1:這應該是篇快樂踏青文啊!~~怎麼一開始就要搞得怎麼陰森森的阿!~~)

(OS2:沒錯!~我就是要顛覆大家對快樂踏青文的想像,來篇陰森森的才夠意思。) 

 

交通資訊:

當天我前往搭乘公車時,馬上就有九人巴小客運司機前往招攬客人(圖中站牌前拿本子的白髮大叔),基本上本人不建議搭乘此種客運,他們會在公車站前招攬到一定人數後發車,發車後通常都會以趕投胎的車速行駛,從對向車道超車、闖紅燈樣樣來,因為他們速度越快就能載越多趟,賺得越多,好好開心的出遊沒必要貪圖一時方便拿自己性命開玩笑;就拿我當初在成功嶺當兵時經驗來說,從高鐵搭此種小巴回軍營,車速快不說,在迴轉的時候竟然出現似曾相似的甩尾聲,玩命關頭、終極殺陣改天可以來台灣找這群精英洽談一下,保證可以發現另類台灣之光!

IMG_1869  

1.公車直達:捷運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出去後,步行約2分鐘,到復興南路上西堤前方的公車站,搭乘1062路公車,直達金瓜石(勸濟堂)站

 公車站位置: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52號。

 票價(全票):投現107元;悠遊卡96元

 時間:約莫85分鐘(抵達瑞芳火車站60分鐘;九份老街72分鐘;金瓜石(黃金博物館)80分鐘;金瓜石(勸濟堂)85分鐘,以上為路途停靠各站相關      

   時間,可以做為參考。)

 

2.火車轉達:搭火車到瑞芳火車站後,到火車站對面的公車站搭乘825826856路公車,至金瓜石(黃金博物館園區)站下車,再步行約15分鐘至

   勸濟堂後方登山口。

 *公車票價:825、826路一段票(15元);856路二段票(30元)

 火車票價(台北至瑞芳):區間車49元莒光號59元自強號76元  

 *公車時間(瑞芳至金瓜石):約莫20分鐘

   火車時間(台北至瑞芳):50分鐘(區間車為例)

 *備註:825、826路只有假日行駛;1062路有停靠瑞芳火車站,可直接搭乘至金瓜石(勸濟堂)站登山。

 

3.乘車資訊整理:

  票價 交通時間
公車直達 96元(悠遊卡) 85分鐘
火車轉達 64元(公車一段票+火車區間車價格) 85分鐘(火車+公車+步行至勸濟堂登山口時間)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列車時刻查詢系統

基隆汽車客運:乘車資訊

 

如何從勸濟堂前往登山口?

IMG_2256   

下公車後,就能看見這座全東南亞最大的純銅關公聖像,勸濟堂就在此處。

IMG_1875  

接著你會發現寫有勸濟堂簡介的看板,從它左方的階梯往上爬。

IMG_1878  

往上爬到底後,就會與這橘黃磚路銜接,順著它往右繼續走。

我三月來到這裡時,勸濟堂週遭仍有部分櫻花綻放,說不定這裡盛時期是個尚未被報導的賞櫻祕境呢!

IMG_1881  

IMG_1882  

走沒多久,你就會看到一旁寫有"素菜"的指標指示茶壺山入口方向,恭喜你就快找到了!

這個指示牌字跡已經斑駁的差不多,眼睛不好的可要靠近點看

IMG_1889  

現在網路上有偽娘、偽造文書、偽基百科,

沒想到走沒幾步發現,"偽登山口"現身了,

不管你是從黃金博物館走過來,或者是搭公車到勸濟堂,

都需要找到這個網路上大部份人所說的"勸濟堂後方登山口"

從剛剛勸濟堂簡介看板那走到這大概10分鐘

至於為何是"偽登山口",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前一秒碧海藍天,下一秒雲中仙境:

此處登山最大的優點就是,這裡其實海拔已經有一定得高度,所以從偽登山口開始走,不到30分鐘,就能讓你將以下的美景一覽無疑,而且這裡的步道,整理的還不錯,爬起來算還蠻輕鬆的,相當適合無法承受較大體力負擔活動,又想踏青走走的人(講的很像老人一樣,但事實上現在很多年輕人都在家宅太久了,隨便爬個山都要死不活,像我就有個朋友跟我去陽明山爬山,走600公尺就說她快死掉想回家,反而在山上看到健步如飛的都是強大的阿伯居多呢!)然後其實像我這樣花很多時間拍照,以緩慢步調邊爬邊欣賞風景的人,也大概30分鐘就把Stage1爬完(文章中我把整個步道分成三個階段來描述),所以來到九份已經去膩老街或厭倦黃金博物館之類的人,這裡或許就是一個新的遊玩選擇

IMG_1902  

來到這裡可以直接遠眺大肚美人山。

IMG_1903  

山的後方就是一整片蔚藍的太平洋唷!

IMG_1905  

在客運開上山的路上,有經過圖中的學校操場,有慢跑習慣的我,

就會幻想在這裡跑步心情應該可以超放鬆,白天目光所及群山環繞,到了夜晚或許還有滿天星斗呢!

當然這只是想像而已,搞不好在地人覺得這裡地理位置高,白天靠近太陽其熱無比,

夜晚群山環繞,蚊蟲居多,活人不宜出沒阿!

IMG_1919  

IMG_1932  

還記得我那天來登山時,算是艷陽高照,回家一整個曬傷,色差到現在都還沒退,

然而這樣的好天氣,相對的也會有不錯的視野在等待著我啦!~

從步道就能夠直接觀賞到陰陽海的美景,當我看到這片景象時,整個心情都開闊起來了呢! 

相信如果芒草茂盛時期來到這,應該可以看到被挑染成一叢黃一叢綠的草地吧!

IMG_1938  

當你爬到這個"朝寶亭"時,恭喜你已經完成Stage1啦!可以在這邊休息片刻,再繼續出發

IMG_1939  

朝寶亭前面有一條柏油路,旁邊就有指標指示"茶壺山登山口"方向,

沿著這條路一直走,才能到"真正的茶壺山登山口"唷!

(有柏油路意味著汽機車似乎可以開上來但既然都要來踏青了,是也不用懶成這樣吧...

IMG_1942  

柏油路上可以看見碧海藍天連成一片,此番蔚藍美景會讓人誤以為來到天際呢!

IMG_1944  

還好我有在上山的時候,將陰陽海美景收藏起來,因為接下來的畫面將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無耳茶壺山登山口,現蹤!

IMG_1966  

沿著柏油路一直走,就可以看到下方告示牌指示著”無耳茶壺山",

這裡才是正港ㄟ登山口啦!沿著這裡到山頂我就把他稱之為"Stage2"

整段路程也如圖所示,短短30分鐘這個部分的話其實到"寶師亭"之前你可以輕鬆的健步如飛,

但在涼亭之後卻舉步維艱,因為後面需要攀爬繩索,才可以到茶壺山山頂部分,

所以建議有意挑戰登頂的朋友們,穿雙好鞋及一件耐磨的牛仔褲在前來吧!

至於實際狀況如何,請看我娓娓道來吧....。

IMG_2208  

來到入口處這裡,可以拍到無耳茶壺山的樣子,

至於能不能找出他像茶壺的角度,則是考驗各位的智商啦!~

IMG_2018  

來到這裡時,突然從海面那漂來一團大霧,從此整座山就籠罩在白霧靄靄的景色當中

遇到這種情況的時候,基本上就看不見陰陽海的部分了所以來這要看到各種景觀有一半還是要靠運氣呢

雖然如此,但遇到了人也別太氣餒,因為白茫茫的茶壺山也別有一番風味。

IMG_0001  

我身後的石階,就是寶獅亭之後,往山頂的最後一段路。(拍照時我面向寶獅亭)

IMG_2166  

這就是剛剛所描述的繩索路段,在這一開始的砂石路面要特別小心,

因為砂石路面的不穩定性還蠻高的,一個不小心,

就算這裡沒有狗讓你有機會跌下去吃到屎,

但跪下去的瞬間相信也血肉糢糊了

IMG_2054  

繩索攀爬的部分,算還蠻垂直的,在這裡只能靠自己步步為營,

找好下一個立足點再繼續往上移動,我看有些中年婦女慢慢蠕動,

還是成功的爬上去登了頂,所以相信你也可以的!

IMG_2074  

攀爬完繩索,旁邊會有一個小平臺(也稱不上什麼小平臺,大概可以站3個人,較為平坦的土壤區塊),

來到這裡"就可以算是"登到無耳茶壺山的頂端啦!

下面的幾張照片,就是在這個小平臺上所拍的,大家可以欣賞一下。

IMG_2070  

圖中所看到的涼亭,就是前面所說的"寶獅亭"。

IMG_2159   

當這裡起大霧的時候,給人的感覺就像是來到雲中仙境般,

對面的山頂瞬間變成漂浮在雲海中的小島,所以對我而言,

或許這場大霧的來臨,雖然遮蔽了陰陽海的美景,卻讓我在一天內欣賞到兩種截然不同的景緻。

IMG_2073  

其實這裡的山景往後一直綿延過去,一坡接一波層次感蠻豐富的。

 

神秘山洞的真面目:終極危險的"Stage3":

IMG_2041  

這是我在寶獅亭用長鏡頭所拍攝下的畫面,這張照片左方的山洞,就是我所要介紹的終極路段”Stage3"

(有沒有隆重登場的fu!~,我看只有我會把好好的登山踏青搞成這樣吧),

而左下草坪的部分,就是先前提到山頂小草坪,但從畫面中你也看的出來,

這個小草坪只能"算是"山頂,真正的山頂你必須進入山洞才能發現其中的"祕徑"

 

順道一提,我會拍攝這張畫面,是因為右邊幾位他們所在的位置,完全沒有任何繩索輔具及道路,

基本上就是沿著石塊自行摸索,或許他們是箇中登山好手尋求不一樣的刺激,

在此奉勸各位千萬不要輕易嘗試,不然一失足還來不及恨,就成千古塚了....

IMG_2112  

事實上,進入山洞後說真的會讓人感覺到不太舒服,畢竟裡面空間狹小,而且相當陰暗潮濕

以科學角度來解釋看似中邪的小孩的話,有可能是憂閉恐懼症阿,

也有可能地上石頭太滑他不小心滑倒撞到腦袋之類的,

 

如果我像文章一開頭一樣中邪的話,現在應該會留在原地口吐白沫,也不會在這打文章啦!

 

然後你現在想像山洞是一個室內小空間,左上方的牆角有個非常小的小洞,

圖中的繩索會沿著這個小洞穿出去,連結到屋頂上方;

山洞內有幾塊濕滑的大石頭,你要在石頭間自行找路攀爬到左上方的小洞後鑽出去

 

注意!太胖的人不建議爬這段,因為左上方的洞非常狹小,有很大的機會會直接卡住動彈不得,

再來,爬出去之後也只剩下約兩隻腳可站的空間,然後就要繼續往上沿著陡峭石壁攀附

這裡隨便一個不小心,都能夠讓你有機會直接從人類進階變成山神,

如果一般人爬都這麼鋌而走險,那你哪來的勇氣承擔肚前肥油所帶來的額外風險,

搞不好不小心跟石壁來個彈性碰撞,你就直接滾到太平洋裡面去了。

IMG_2079  

圖為前述左上方的小洞,我在往下拍的當下其實相當陰暗,

這是我當下內心的OS:應該不會拍完畫面出現奇怪的東西吧......!

IMG_2086  

爬出小洞後,用這一小步告訴大家成為山神的距離

我在身子鑽出來的瞬間,其實內心一直在做祈禱或求神明保佑之類的事情,

畢竟這裡已經不是多麼安全的登山步道,而是一條繩索的自由發揮,

說真的以這裡的危險性而言有什麼飄飄會滯留在此我都不絕得意外了。(不是都說要用科學角度來看了..)

在此再次奉勸太胖平時沒有運動習慣心臟太小顆、膽囊發育不全或切除者、八字太輕者,

到Stage2見好就收,不要再輕易嘗試這個坡段

IMG_2081  

往上繼續攀附至山頂的繩索;其實從洞口鑽出來到這裡不難,但是回程時要鑽回去洞口不容易,

需要一些臂力撐在繩索或石頭上,在慢慢試探性的找到石洞內可以立足的石塊

IMG_2090  

爬上去後,有一條小徑,走到底看似沒有路,但其實旁邊有一顆巨石,沿著巨石壁旁垂吊著一條繩索,

這是完全90度垂直要爬上去,很擔心我上去之後不知道怎麼下來,

基於我獨自一人前往,又是第一次爬如此詭異的山路,決定在此見好就收,

事後我下山時,在寶獅亭休息,巧遇一位光頭阿伯正好下山,

他說他是從"另外一邊"爬過來的,也就是說,如果爬上了石壁,應該是可以銜接另外一條步道才是,

還是說其實他穿梭了陰陽界,真的從"另外一邊"爬過來呢......,

大半夜把文章寫的自己都毛了起來,真的是要在裡畫下句點啦。

 

 

 

 

 

 

 

 

 

 

 

 

 

 

--------------------------------------------------

 IMG_2170 

最後,我要在這裡偷偷慶祝我的部落格在5/25突破10萬人次了,感動!

arrow
arrow

    Mr. So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