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37.jpg  

根據Google Map的資訊,在綠島騎車環島一圈只要38分鐘左右,我呆在綠島的時間如果不眠不休的話應該可以環島75圈左右,

如此多的時間不是要讓行程追趕自己,而是要放慢步調享受與綠島對話的每個時刻,

就像在用過晚餐後,隨性的散步到堤岸邊吹著徐徐海風,這種時刻就算是放空也是一種享受,

生活在大城市的忙碌緊張,就讓載你前來的船班帶走吧!

 

交通方式:

IMG_5538.jpg

 交通工具  起始點  耗時 花費 
 火車(自強號) 台北火車站→台東火車站   約莫5小時20分~5小時40分 1414元/去回票
 計程車 台東火車站→富岡漁港  約莫20分鐘 300元/輛
 客輪 富岡漁港→南寮漁港  約莫50分鐘 920元/去回票
 總計    6小時30分鐘 2634元

台灣鐵路管理局-火車時刻查詢系統。

*船班查詢:船遊網

*客輪票價查詢資訊。(通常訂船票都會包給民宿,民宿會先付120元訂金訂票,到現場在付800元餘額取票。)

*三陽計程車行 駕駛:黃信堯

                           行動電話:0931-195-680

                           車號:P6-856

如果怕遇到計程車都已經載客離開的情況,大家可以打電話叫這位大哥的車,

他人非常熱情親切,個人相當推薦,記得提早預約。

 

我在綠島的這幾天。

travel_map  

這張地圖是我當初怕迷路帶著用的,後來發現完全用不到,因為外圍一條環島公路一直騎就幾乎都到的了,

而且路上的指標也很簡單明確。下方是我這三天隨性玩的行程,這次綠島行我總共環島4圈

當中睡到自然醒我覺得超重要的阿,因為每天上班都要7點多醒來,

出來就是要渡假放鬆的,不要再跟睡眠過意不去啦!

 

Day 1 :啟程→悅軒飯店(check in)→星光碼頭瘋綠島(情人貝殼海草冰)→環島一圈→綠島燈塔→果腹小吃部(鬼頭刀水餃)→天品茶行(古早味紅茶)→西岸河堤發呆→忠將蔥抓餅(芡粿)。

 

Day2:睡到自然醒→鬍鬚的店(鹿肉燴飯、生魚片)→石朗潛水區浮潛→西岸、石朗隨地拍日落→台灣第一家鹽酥雞(海草球、鬼頭刀卵)→夜遊(夜訪梅花鹿、津田氏大頭竹節蟲、賞星)→朝日溫泉。

 

Day3:睡到自然醒→飛魚本舖(名產購買)→小鹿斑比(名產購買)→將軍岩→綠島人權文化園區→觀音洞(海燕窩)→柚子湖→小長城步道→哈巴狗與睡美人→悅軒飯店(check out)→回程。

IMG_55401.jpg

富岡漁港。

在出發前我有打聽到,台東火車站到富岡漁港是一人兩佰伍,

一出車站果然就有司機前來詢問要不要搭計程車,但報價卻是三佰元

一聽到三佰戴著太陽眼鏡的我馬上面無表情冷漠的回駁:「兩佰伍,否則我去找其他司機問問

大哥見狀馬上說「兩佰伍是十年前的價錢,現在油價漲成這樣,大家都開三佰了,如果你要便宜一點,我可以教你,你找其他人一起共乘,不管兩人、三人都是三佰,如果等下真的都找不到人我就載你兩佰伍沒關係,反正我不差那五十塊錢

 

就這樣最後我還是一個人搭上了這台計程車,

說真的這位計程車大哥非常熱情風趣,我在計程車上跟他相談甚歡

他是空軍二等士官長退伍,以前在台北承德路上當兵,退伍後還是比較喜愛台東,

所以回來開計程車,我一直記得交談過程中,

大哥說的一句話「人口越多的地方,金錢往來就越頻繁,相對人與人之間也就越冷漠

 

就在快到漁港的時候,大哥的手機響了,

他說是香港來的拜託他過去載,我問:香港來的怎麼會知道你的手機呢?」,

大哥回答:「還不就你們有人給我Po上網,害我越來越紅啊!」,

離開前大哥遞給了我一張名片,說我回來找不到車一樣可以找他,

是第一次搭計程車,有這種還想多聊幾句的不捨,台東的人情味是我這趟旅程的第一樣收穫

就在我跟大哥道過謝,關上車門的一剎那,

大哥不忘提醒我:「剛剛經過車窗的那個女生長的不錯!等下記得去要電話阿!」

以大哥這種愛交朋友的個性,我想他要不紅也難阿!

 

順道一提的是,剛剛經過車窗的那個女生,我上船後發現她就坐在我的前方,是跟她爸媽一起來的,

喔對!她爸頭髮雖然灰白,但是是像王偉忠那樣的個性長髮,

然後對不起大哥,我還是忍不住把你的電話Po上網了

IMG_5546.jpg

搭乘凱旋2號前往綠島的海上。

綠島的船班甲板是可以讓遊客上去欣賞沿途海景的

以前我去澎湖的時候都會戴著草帽一路坐在甲板上,沿途欣賞海景,自以為北海小英雄魯夫XD,

但當完北海小英雄的結果就是從頭到腳連嘴唇都沒錯過的均勻曬傷,這次來綠島就乖乖的在船上睡覺了,

在拍這張照片的時候,旁邊阿婆在拍照時草帽飛出去了,

想當魯夫的人草帽記得要顧好,魯夫可以伸縮自如的出去撿回來,你要撿就要跳下去游泳了。

IMG_5807.jpg

綠島這裡的氣候蠻不穩定的,我來到這時可以說是晴時多雲偶大雨,

上面這張看似晴空萬里,但在我背後,也就是下面這張卻是烏雲密布,

我當天沿著烏雲密布的方向騎過去,果不然就遭遇到大雨無情的襲擊阿!

那天運氣真的不賴,從早到晚被這種突如其來的大雨淋成落湯雞三次,

綠島的行程應該還要再補上一項:一天洗三次澡。才對!~ 

 

看到畫面中騎摩托車的人,我才想到雖然綠島對於安全帽這件事似乎沒有管制,

但是全綠島唯一的醫院似乎只有衛生所而已,如果發生重大事故似乎還是要緊急後送回台灣,

所以雖然沒有管制,還是建議大家戴著安全帽比較安全。

IMG_5811.jpg

這裡是從商店街往朝日溫泉的方向,再過去一小段就有小山路要爬坡,

這一段路完全沒有設置路燈,所以到了晚上你唯一能夠仰賴的就是月光以及你的車頭燈

但也因為光害如此的少,所以綠島夜晚的星空才能如此迷人。

IMG_6089.jpg

小長城步道。 

綠島是一座火山島,它的地質組成大部份由集塊岩及安山岩溶岩所組成,其他還有一些珊瑚礁或海岸、河川堆積層,

所以像小長城、哈巴狗、睡美人所組成的海參屏窪地,可能曾經就是一個爆裂的火山口

在火山噴發之後,在經年累月的海水沖刷下,產生此區美麗的風貌。

 

小長城步道因為其貌似萬里長城而得名,雖然這步道看起來有些陡,

但經過小弟實際測試,短短的三、四百公尺爬起來其實不算累人,既來之就別懶之了!

最高處的那個觀景亭可以拍攝到哈巴狗與睡美人的完整風貌,我覺得在這個位置拍攝畫面最好看,

來到這別忘了好好的休息一下,吹吹海風、看看四周一望無際的碧海藍天,

我當天是平日來的,所以運氣不錯還能在這好好發呆偷得半小時閒,

如果假日來的話不知道這個觀景亭是否會擠滿拍照的人潮呢?

IMG_6075.jpg

最高處觀景亭上所拍攝的哈巴狗與睡美人,睡美人目測應該有A Cup

哈巴狗與睡美人傳說:

傳說睡美人是飛魚仙子,經過綠島時突然發現一隻哈巴狗,於是就化成人形與哈巴狗相依為命,

有一天飛魚仙子不小心被浪花打回原形,哈巴狗見到美味的飛魚忍不住咬了她一口,

玉皇大帝得知此事後,認為飛魚仙子觸犯天條,所以將她變成睡美人駐守此地,

而哈巴狗因為誤咬飛魚仙子,所以玉皇大帝也將它變成石頭,與睡美人在綠島永遠長相廝守。

(OS1:最常見的不是仙人對凡人動了凡心,所以才化成人形長相廝守嗎?怎麼會是人跟狗勒...難不成劇情會超展開?!)

(OS2:為啥被狗咬後才傳到玉皇大帝那,是誰告的密?這故事應該會有個愛上睡美人,並且忌妒哈巴狗的角色出現才流暢!)

(OS3:然後本日最倒楣角色莫過於哈巴狗,原本沒事好好流浪,半路殺出個飛魚仙子,要變身還不先講,哈巴狗不過是肚子餓出於本能的咬上去而已阿!然後這一咬還被連坐處罰變成石頭,整個根本就是悲劇嗎!)

IMG_6060.jpg

來給今日我最衰的哈巴狗一個特寫,看完故事終於知道它的眼角及嘴角為何是下垂的。

IMG_6086.jpg

小長城上次高觀景亭所看到的景象。

在這拍攝的時候遇到了測光問題,測綠地天空過曝,測天空綠地全黑,是時候尋找解決方法了...。

IMG_6046.jpg

柚子湖。

再往後走一點來到柚子湖這,柚子湖這裡其實沒有湖,會叫做柚子湖其實是因為,

以前這裡的火山口爆裂後,經過海水侵蝕形成灣澳,當地就把這種灣澳稱為湖,

而這裡的柚子則是指山柚樹,跟我們吃的柚子好像也打不著關係,所以不要去告綠島觀光廣告不實阿!

 

在環島公路上其實會看到柚子湖指標,延著指標轉入後,會往下坡騎一段路才會到柚子湖,

這張畫面就是在下坡路段中拍攝的畫面,原本是想拍攝出下方樹林被左右崖壁包覆成另一種小世界的感覺,

只可惜相機不夠廣角,不過我相信來到這裡看到這個畫面的人,都會忍不住想按下快門。

IMG_6039.jpg

騎到最下方後會來到一個地上滿佈馬鞍藤的沙灘,

往左側繼續走就會看到這個由阿眉火山角礫岩海蝕而成的彎弓洞,

往右側走的話則來到綠島現存最古老的遺跡咾咕石古厝。

 

這次由於天候不佳,地上泥濘不堪,所以我就沒有去探訪所謂的私房景點

據說穿過古厝後繼續走,在走投無路的時候會發現一個礁岩形成的小逕,

過了小徑繼續走則是可以到海洞瀑布以及天然攀岩場

再走一小段則是可以來到位在小長城下方的藍洞來到藍洞記得注意潮汐。

在此做個記錄,下次前往綠島一定要前去一探究竟。

IMG_6036.jpg

柚子湖這裡在很久以前原本是一個由王姓家族開發的聚落,

一開始這些屋子都是用木竹搭建,後來才用咾咕石(珊瑚礁岩)翻修,

由於這裡地處偏遠,交通不便,所以族人陸陸續續搬離綠島,或者遷居到附近的公館村,

這裡在歷經滄海桑田後,如今已成為綠島最古老的文化遺產。

IMG_6000.jpg

牛頭山。

牛頭山是由火山碎屑與火山灰所組成,經過差異侵蝕風化,較大的集塊岩形成牛頭山的風貌,

這張照片是站在青青草原上所拍攝的牛頭山,可以看到很多觀光客在這裡模仿牛角與牛頭山對撞的趣像。  

其實與其說它是牛頭,我覺得它更像嚕嚕米耶,不如改名叫嚕嚕米山!  1209809837 

 

來到綠島前,如果你手賤Goole關鍵字「綠島鬼故事,你會發現這裡的鬼故事會比歷史故事來的豐富許多,

榜上有名的不外乎燕子洞、馬蹄橋、綠島監獄,還好我出遊前沒先Google,不然大半夜我哪都不敢去了,

而這個燕子洞就在牛頭山的下方,據說是古代的刑場,所以靈異傳聞不斷,

我是覺得出門在外,不管你信不信,還是要尊重一下在地的神靈信仰,

如果人家說那裡有飄飄,你還硬要在祂們深夜活動期間前往打擾,撞上的機會絕對比你中樂透還來的高,

還是老話一句:深夜問題多,平安回旅館最好。

如果到綠島有靈異經驗的,歡迎在這裡分享.................。

IMG_5992.jpg

將軍岩,三峰岩。

這幾塊也是火山岩沉積之後經過海蝕作用影響所形成的海蝕柱,

回家之後才知道最靠草原,看似低頭若有所思的的好像是「望夫岩」,原本以為它就是「將軍岩」,

而它前面海而坐,次靠近草原的才是「將軍岩」,

大部分介紹都把他們拍攝在一塊兒,然後又只介紹將軍岩不介紹望夫岩,

大家當然會覺得長得比較人模人樣的那座是將軍岩阿!

聽說將軍岩後方看似插著把寶劍,我怎麼看都感覺不出來說,難不成被遊客偷走了?

反正不管是將軍岩還是望夫岩,還不都是人憑自我感覺取的,

我也可以說前面那個很像駝背老婦人常年等著丈夫回家,後面那個高而挺立坐的四平八穩的才是將軍阿!

IMG_5658.jpg

當天原本想說要來綠島燈塔這裡拍日落,但日落還是在比較靠西岸的位置,旁邊的沙岸似乎可以發現寄居蟹的蹤跡。

IMG_5644.jpg

綠島燈塔的故事:
在1937年時美國郵輪「胡佛總統號」從日本神戶開往新加坡的途中偏離航道,於綠島附近觸礁,當胡佛號發出求救訊號時,綠島上的居民在當時全力前往搶救船上乘客,美國政府為了報答當地居民,於1938年透過國際紅十字會出資捐贈,請日本人設計這座燈塔,維護海上過往船隻安全至今。

IMG_5671.jpg

然後我真的超幸運的,我來到綠島的這一天,也就是2013年9月10日綠島燈塔已經開放了!

在沒有計畫的情況下得知自己前來的這天已經開放,這種狗屎運的心情是相當開心的。

這是進入圍牆後,爬上燈塔旁坡道後所拍攝的畫面,前方是綠島航空站的飛機跑道。

IMG_5865.jpg

若你問我這樣的景色要到綠島哪裡才看的到?

只要你住在南寮村附近的民宿,由於這裡位在西岸,剛好是太陽落下的位置,

在日落時間打開窗戶或者過個馬路來到堤岸邊,就能欣賞到啦!

這張照片我約莫五點左右前往拍攝,真的就是過個馬路後架好腳架,接著就是一小時的靜靜欣賞,

其實我來的這幾天天候狀況不太佳,可能因為這樣原本期待的火紅夕陽也幻想成空,

但也因禍得福拍攝到許多粉紅色的棉絮沉積在地平線上。

IMG_5839.jpg

這張圖於首圖是一系列的照片,剛好拍攝到船隻在夕陽下緩緩駛過的過程,

在船隻的配合演出下,夕陽在海水上的倒影開始隨波起舞。

IMG_59032.jpg

綠島小的好處,就是可以在短時間內轉換景點,在南寮村前方拍攝完後,我馬上來到石朗潛水區這裡,

石朗潛水區是綠島的海底花園,走過白沙灘後緊接著就是平緩珊瑚裙礁,

若你跟我一樣是在這裡進行浮潛活動,就會知道走完珊瑚裙礁後即將映入眼簾的是蔚藍豔麗的海底世界,

只可惜我當天一個人前往,也沒有帶相機或手機防水裝備,無法記錄人生第一次浮潛的樣子,

至於第一次浮潛的有趣經驗,我在文章最後再來細細描述吧!

 

我在這個時間點前來拍攝的時候,此時正好海水漲潮,海風又有點大,

由於這次綠島行是我一個人前往,所以這是我在綠島唯一的一張照片,

架好腳架後,把拍攝模式設定成倒數10秒,然後按下快門的瞬間就趕快衝到橋的最末端,

在拍攝完成後再趕快衝回來,因為風太大要是腳架被吹倒,整個心就會跟相機一樣石沉大海,

就這樣來來往往的奔跑了好幾趟,一開始雖然覺得沙灘上方的涼亭區有人在看蠻丟臉的,

但隨著趟數越多臉皮在眾目睽睽下也反覆增厚,最後就對這件事情順其自然了,

反正,看到我的那些人我再也不會遇到啦!應該不會那麼巧被你看到我在做蠢事,還被你看到我的文章吧!

IMG_5931.jpg

來到這的夜遊活動,就是來看「津田式大頭竹節蟲」以及「梅花鹿」,

民宿老闆帶著一大群人騎著摩托車,沿途只靠著手電筒的燈光,就能在伸手不見五指的路上,

發現津田氏大頭竹節蟲以及遠方幾乎看不太到的梅花鹿,

那眼睛的神力讓我不禁覺得難不成這些梅花鹿還有竹節蟲都是Set好的,只要老闆帶遊客到某個地點就會出現嗎?

 

大頭竹節蟲只棲息在林投樹上,並以林投葉為食,為此地的特有種,梅花鹿的話我基本上只看到會動的影子,

老闆帶到一個定點後會請大家下車找梅花鹿,被找到的梅花鹿就會被許多的手電筒照射,

那個畫面感覺就像是卡通中江戶時代警察發現小偷時,將許多Spot light打在小偷身上一樣。

 

在夜遊路上突然又下起滂沱大雨,在眾人急忙把雨衣穿上的同時,

我選擇靜靜觀賞這個光景,因為我沒雨衣,而且想說淋完回家直接洗就好了,今天也不差這次了,

老闆見狀就調頭去買一件雨衣給我,結果他才剛離開我的視線,雨就停了,綠島天公伯還挺愛捉弄人的,

即便如此,還是要感謝祂慷慨的與我們分享一下綠島密密麻麻的星空,

這一路上比起看鬼影梅花鹿,我更眷戀於抬頭仰望這件事情,

在這種詭譎多變的氣候下還能欣賞到此等景象,是該好好珍惜並記住這個時刻。

IMG_5983.jpg

其實在大白天就能發現店家眷養的梅花鹿,還能一起合照呢!

IMG_5936.jpg

夜晚的朝日溫泉。

朝日溫泉因為位在綠島的東方日出方向因而得名,其泉源是附近海域的海水經由岩縫滲入地底中,

經地熱加熱後再次湧出,雖然這裡的溫泉屬於硫磺泉質,但泡起來沒甚麼硫磺味,取而代之的是海水的鹹味,

當中每個圓形露天溫泉池的溫度都不一樣,我當時下去泡時最小最圓的區塊溫度最高,

沿著最高溫區塊周圍的泉區呈現梯田式,溫度依次遞減,彷彿在洗三溫暖一般,

而這裡靠近海濱潮間帶的泉區,則要注意潮汐漲退,漲潮時是不開放的,所以我當天很不幸的沒泡到靠海的那區。

 

我那時候約莫晚間11點騎車前來,一個人騎在沒有路燈的綠島真的超級毛,就算有看到甚麼都當做沒看到,

加上當時天候狀況不佳,騎到一半又遇到狂風暴雨,但我已經吃了秤砣鐵了心,今晚一定要泡到!

其實那天的稍早我出去夜遊時,天氣還不錯,天空下過大雨後還是看得到滿天星斗,

所以我就想說反正看不到日出了,不如就在露天溫泉中躺著看星星還不賴,

但到了朝日溫泉之後換好衣服,發現遊客都躲在更衣區沒有要出去的意思,為什麼大家不出去泡溫泉呢?

 

因為眼前的露天溫泉區,真的是狂風暴雨,大家颱風天一定有過經驗,

街道上由於風雨太大,雨水會隨著風吹力道的起伏,在地板上激起一群又一群的沫花,

但我說過我已經吃了秤砣鐵了心,所以還是頂著冰冷狂雨直衝露天溫泉區,

在到達溫泉區泡下去的那一瞬間,彷彿整個人上了天堂,對比剛剛的冰冷,溫泉的溫熱讓人通體舒暢,

那種感覺相當特別,儘管臉部被雨水淋的視線模糊,但身體還是相當溫暖得以完全放鬆,

而且在這樣的溫差下我看其他池也不用去泡了,只要從溫泉站起來雨淋一下不就是渾然天成的三溫暖嗎!

 

室內區以及涼亭區的溫度比較高,大概控制在41度C左右,泡太久頭會有點暈,

這裡入口處有販賣蛋,大家可以買一顆拿近來體驗製做溫泉蛋的樂趣,

然後其實白天的話上方露天區就能看到海景,晚上則是烏漆媽黑一片甚麼都看不到,

雖然後來雨停了,但星星也就一直隱沒在雲層後方,所以我還是沒機會感受躺在露天溫泉抬頭看滿天星斗的感動,

不過就是在狂風暴雨中泡溫泉,也算是人生難得的經驗吧!

IMG_6001.jpg 

IMG_6004.jpg 

IMG_60162.jpg 

IMG_6009.jpg 

IMG_6011.jpg 

IMG_6028.jpg 

IMG_6033.jpg

 

IMG_5741.jpg 

綠島燈塔:

開放時間:每年4/1至10/31,上午9時至下午6時。  

     每年11/1至3/31,上午9時至下午5時。

     每週一及除夕、農曆年初一、端午節、中秋節休息。

 

朝日溫泉:

營業時間:夏季營業時間5:00AM~02:00AM。

       冬季營業時間6:00AM~00:00AM。

票  價:全   票200元。

                 優待票100元。

電       話:(08)967-1133(建議大家前來時可以再確認當天開放時間,以及潮汐

地  址 : 台東縣綠島鄉公館村溫泉167號。

需穿著泳裝及戴泳帽入池。

綠島人權文化園區:

營業時間:週一~週日08:00~17:30。

電       話:(08)967-1095。

地  址:綠島鄉公館村將軍岩20號。

官方臉書:綠島人權文化園區。

官方網站: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arrow
arrow

    Mr. So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