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皮寮老街  剝皮寮老街

昨天的夜裡 這個名子沒由來的出現在我的心裡 揮之不去

或許是我在很久之前 答應過自己要來這個地方走走

來到這後 我在康定路.昆明街.廣州街所圍成的四角區塊流連的三圈

問了三個路人這些老舊場景該怎麼去 

然而得到的答案都是你已經置身於此

但不管怎樣 都找不到我心目中所想看到的那個剝皮寮

後來從一間青草店阿嬤的口中才得知

原來這個地方在12月的時候全部翻新成新的面貌

那......

拜託一下歷史街區導覽地圖可不可以換一下 !~~不然會累死人XD!

剝皮寮位置
檢視較大的地圖 

 

剝皮寮名子的由來:眾說紛紜啊!~

1.   由日文發音上來說,「福皮藔」的日文念為「ふくひりょう」,而「福地」為「ふくちりょう」,「北皮」則是「ほくひりょう」,其中福( fuku )與北( hoku )、皮( hi )與地( chi )的發音相近,因而推論「北皮藔」的名稱來自於「福皮藔」閩南語念法的轉換,而「剝皮寮」的名稱則來自於相類似的「北皮藔」閩南語發音。

2.臺北製革工業始自請代,製革所用的皮草取自動物,文中並提到:「艋舺有北皮寮()街,又稱剝皮寮街,北皮寮()後有一池,應是殺牲製革所在,所製成品不外手皮箱、枕、鼓。」加上艋舺土治後街旁之泮牛池,主要為殺牛製革所在,因此有「剝皮」是指「剝獸皮」的說法。

3.由於艋舺料館為淡水河上游木材集散中心,艋舺泉郊的出口物品中亦有木材,且福州杉亦曾運至艋舺,因此推論杉木經海運由福建至艋舺,堆放在料館口淡水河沿岸,而後利用獸力將木材拖運至北皮藔街剝皮。

其實剝皮寮這個地方,非常的好找,或許你曾經開車坐公車路過幾百次都沒發現

只要從捷運龍山寺站下車後,延著龍山寺前的廣州路一直往右走

就會看到由這種紅色牌仿所留下來的區塊 這裡所圍成的區域就是"剝皮寮老街"

這種牌樓厝是由於日治時期要"市區改正"

把以前彎彎曲曲的道路統一截彎取直,並將道路拓寬所蓋的

阿伯在騎樓下騎腳踏車 ....會被罰錢喔!  

日治時期的紅牌樓厝  紅牌樓

而往康定路方向轉個彎就能可以找到"康定路173巷"

也就是剝皮寮老街的位置了

這是唯一一張有我的照片..  一個人去,唯一能證明我來過的機會..反射!

其實這老街裡面大部份都設成有非常多冷氣的展示區了,像我進去其中一ㄍ地方參觀...

裡面就很多這種小套房

每一間都有冷氣 每一台冷氣好像都開著

真的是超級浪費資源的啦

老街內有需多這種小房間...每一間都一台冷氣 真的超浪費的啦  

剝皮寮老街  剝皮寮老街

而老街的牆上有很多其妙的畫作在上面,是想讓老街也KUSO一下就對了

二胡超人  

這是要證明老街還是鹹蛋超人的歷史悠久...

福祿壽都來了 可是他好像中文不好  

這是要說福祿壽的中文不太好嗎....

原子小金剛....  

原子小金剛也無一性免阿><

我很想知道小畢是誰  

還有復古的電影海報,我看到這個東西當下想到就是...小畢是誰啊!~

原本以為它是為了要造景弄出來的虎小海報

就果維基百科一打開不得了了

他可是得過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香港電影金像獎"年度十大華語片"

而艋舺導演"鈕承澤"也在那時後入圍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沒想到這小畢來頭可不小啊!~~~~

小畢的故事》(Growing Up)即依據台灣作家朱天文所撰寫的小說《小畢的故事》為基礎,再進行改編的電影作品,故事劇情描述一位眷村青少年的成長故事,從年少輕狂的懵懂無知,到成年的成熟穩重,傳達早期台灣生活的真切與感懷。整個舞臺在台北縣淡水鎮取景,攝取日本傳統建築風格,傳達早期台灣眷村生 活及回憶。




這條老街走到盡頭

就是"艋舺"拍片場景 Geta大ㄟ家,一個盡可能表現台味的地方

Geta大ㄟ家  Geta大ㄟ家

忠義!  意義是三小,林北只知道義氣

 

八零年代的台灣融合中美日文化,所以有街屋天井造景,西方酒吧,神桌等等的設計混搭在Geta大他家
Geta家一景  

這種椅子我家以前也有耶!我只記得它超硬怎樣打都不會破

這椅子我家以前也有  

我有很認真的靠過去看神祖牌...沒有姓氏..  

這東西我路過時看了很久

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心裡有莫名其妙的疑惑...

後來我發現上面有神祖牌耶!~

然後想說天阿該不會真的有在拜誰吧

不過頭一靠過去看沒有姓氏在神祖牌上面~~

扁鑽  扁鑽

在往裡面走就是這些片中使用的武器陳列以及介紹等等

扁鑽介紹  

  Geta大ㄟ家,後院



而逛完Geta大ㄟ家完之後 ,旁邊就是台北鄉土教育中心

裡面就是會介紹一些剝皮寮的歷史由來

有許多的展示區

告訴你這個地方當年發生了甚麼事情

開放時間:星期二~星期日 9:00~17:00

                 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大家別這時候跑來阿)


  教育中心內修復好的騎樓

裡面可以看到我爸那時期才有的王哥柳哥彈珠台...請注意彈珠台的下方有白白的東西寫著甚麼!古老彈珠檯...住意下方!  

那時候的小孩真可憐 打的彈珠都要被提醒反攻  

我的媽媽咪啊!~以前的小孩在快樂打彈珠的同時還不忘被提醒要反共救國...這..這壓力也太大了!~~

飛虎牌..  

醫療館內就展是一些呂阿昌醫師用過的器具,還有以前的藥品等等



而教育館的話就介紹台灣近代的教育發展.由國學大師章太炎在明治31年戊戌政變失敗時

為躲避清廷來台避難時的居所改建而成,但裡面其實很可怕的!!~~  

請住意畫面左邊的小女孩 我在鬼月轉進去的瞬間被她嚇到  

我一上樓拐個彎 就被這間教室左邊的小女孩嚇到

這到底哪招啊!~鬼月不要這樣玩啦!~~

古老的九九乘法表  

99乘法表怎麼只有到9*5阿.....那9*6 以後怎麼辦....偏心ㄟ= =


 

為什麼以後的課本要用ECHO的方式教小孩阿...不能去一次就好了嗎 還要上學"去 去 去"!~~

最早的運動會....叫小學生從士林走到蘆洲..這是在虐童吧= =  

這張圖片意義重大!這是昭和年間 台灣的第一個學生運動會唷!

但運動會的方式竟然是要學生從士林走到蘆洲!~

天ㄚ這根本是虐童案吧!~~~~


離開了台北鄉土教育館 我來到了青草巷,這裡是以前醫學沒普及的時候,台灣民間就是用傳統漢方青草藥來治病

附近當然有非常多的青草店啦

但都不是在治病 全都是在清涼解渴的"青草茶"

然而我一走進這裡贏面而來的是........

四個爆乳流鶯.......

青草巷  



而我來到剝皮寮的最後一站就是"清水巖祖師廟"

這裡俗稱艋舺祖師廟,祀奉清水祖師,為國家三級古蹟艋舺龍山寺大龍峒大龍峒保安宮合稱為臺北三大廟門。

也與三峽祖師廟淡水祖師廟合稱臺北地區三大祖師廟。

而艋舺拍片大多也來此取景,因為這裡內部比較闊氣

清水嚴祖師廟  前方有個大大的牌仿

93c84b67c69d451cbb11bcc79d53f769.jpg   艋舺劇照

清水巖祖師廟  清水巖祖師廟

 

認真看其實祖師爺的臉徐徐如生  

要是靠近一點看 會發現清水祖師的五官~還蠻立體的呢 徐徐如生!~


而離開這裡延著祖師廟前的大馬路往左邊走沒多久 就可以看到公車站牌

如果你跟我一樣住在三重的話

搭62或者264就可以直接回家啦 可說是非常方變呢!~

清水巖祖師廟就在長沙街與貴陽街之間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其實這趟旅程對我而言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辦法看到那些真正原本的建築場景

雖然新的剝皮寮接區結合了傳統與現代讓這地方重生

然而來到這裡要是沒看到那些原汁原味"古早味"的東西感覺還是會少了些甚麼

但還是看到許多其妙有趣的東西

也意外的發現道原來離我們這麼近的艋舺

除了小時後會感興趣的華西街蛇肉阿.龍山寺之類的地方

還有一個這麼不為人知的小故事

這種感覺很奇妙

感覺就像是哪一天你出了一本書,

告訴我我家後面 天天會看到的五燈獎豬腳

有一段不為人知的精采故事一樣..


IMG_0729.JPG  

這是在剝皮寮的意外發現...怕被屎炸的人家...

請大家別再用屎扔他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So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