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7865760  

導  演:陳正道

演  員:林志玲、黃渤、高以翔

類  型:愛情│喜劇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娛樂

上映日期:2013/3/22 晚場起

片      長:104分鐘

 

電影中文預告

 

電影介紹與觀後感想:

188815316  

電影改編自1991年由武田鐵矢所主演經典日劇101次求婚,劇中黃達(黃渤 飾)為一名個性憨直、相貌普通的建築工人,在一次的相親當中,巧遇個性機靈、氣質出眾的美女音樂家葉熏(林志玲 飾),在葉熏意外的鼓勵下,黃達鼓起勇氣對葉熏展開追求,卻在相處的過程中,發現葉熏對於過去揮之不去的情感,以及即將考驗他的愛情難關,讓我們看這對狼才女貌如何打破醜男美女的疆界,共同寫下這部經典勵志愛情電影嶄新的一頁!

188815314  

這部電影一開始,就用兩個同時進行的畫面告訴你,即將看到的,是怎樣的一個故事,

其實這兩個人日常生活所做的事情,就跟我們平常人沒甚麼兩樣,

但物質生活的差異卻將他們分割成兩個世界,

通常,如果要知道電影的結局如何,其實很簡單,就是回歸到畫面一開始的時候,

所以片頭就告訴我們,這是在描述兩條平行線,最後如何交叉在一起的浪漫愛情故事,

既然故事我們都知道了,那這部電影好看的地方到底在哪裡?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fx_f1tw65478195_0016  

黃渤的外觀特質其實相當適合黃達這個角色,長相普通親民,讓觀眾很容易將自己的際遇投射在他身上,

他在詮釋的時候似乎時常嘴巴都半開著,讓整體呆滯的形象更加突顯,

而講話的時候,似乎都在想著內心所想表達的事情,給人感覺他的一言一語,都是發自內心毫不隱瞞,

劇情中有許多細節的設計,比如說他對自己建築工作上的用心,對於欠債老闆的友善,

當然,還有對於自己心愛女人喜怒哀樂的觀察,對愛付出的堅持及努力不懈等等,

都可以看出這個角色人格特質的可貴,是外表無法取代,金錢所買不到。

 

高、富、帥這些條件,他一樣也沒有,我想大部分的一般人也是沒有,

所以電影一開始就放了一個有錢的醜陋角色,來讓觀眾嘲笑鄙視,

在最後也出現了一個符合這些條件的完美男人,也就是葉熏的未婚夫許卓高以翔 飾),

他的出現充滿了雄性競爭的敵意,也將黃達卑微的身份及自尊踏入更深一層的土裡,

而這些醜陋面的設計無非是想襯托出黃達內心與他們的差異性,

以及最後為何一個不高、不富、不帥的男人,會成功的原因。

 

我個人身為一個不高、不富、不帥的觀眾,在觀賞這部電影的時候,

就會覺得在電影當中可以找到一種情緒的寄託,

在女主角對富商表達鄙視,以及最後完美男人失敗時,內心還是會忍不住拍手叫好,

當然看到黃達最後的成功,心裡也會燃起一絲希望的火苗,

彷彿感覺或許自己只要像他一樣努力不懈的真誠付出,終會有美好的果實可以收成,

觀眾可以在這部電影中看見希望,在電影與現實顛倒的世界中得到情緒釋放,

我想就是這部電影好看的原因之一。 

 

志玲姐姐,加油!

fx_f1tw65478195_0001  

這是當年日劇當中的經典橋段重現,面對害怕再次失去愛情的女主角,男主角為了突破她的心房,

奮不顧身的衝向車陣中說那我現在就告訴你,十年、二十年後,哪怕五十年後,我還會在這裡,我愛你,但是我不會離開你,也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讓你失去眼看向他急駛而來的卡車就快撞上,最後再他面前數公分卡車奇蹟般的停了下來,「我愛你,我不會死。

這是男主角愛的證明方式,也是當年最膾炙人口的一句台詞。

然而會講這段除了要描述接下來志玲姊姊的演技以外,

當然是想提醒廣大民眾愛的證明方式有很多種,

在現實生活上應該只會上演絕命終結站,

所以請不要浪費醫療資源,造成不必要的交通事故,謝謝。

 fx_f1tw65478195_0018  

這次電影當中,林志玲在各種情緒的詮釋及轉換上,有相當多發揮的空間,

而她也用這次的機會證明了自己的演技,看電影的時候我常會看著她的眼神及所想表達的內容,

她的眼神彷彿會說話般,相當有戲,能巧妙的運用眼神將前一個情緒連貫到下一個情緒中。

 

林志玲在前述經典橋段中的表現,從一開始將自己囚禁於過去所展現的失魂落魄,

直到黃達用死來證明葉薰所害怕的失去後,被其所打動,

可以看見她的眼神及表情漸漸的軟化,

並漸進式的釋放出壓抑許久的情感,整個畫面給人的感覺真的相當動容;

然而在後來回到許卓身邊後,這種若有所思、六神無主的表現再次出現,

唯一能讓她真情流露的,還是黃達,但差別在於這次黃達身影已經徹徹底底的烙印在他心中,

這種角色內心世界及關係間在愛情世界中的來回擺盪,

是這部電影當中,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之一。

 

而在觀賞她演哭戲的時候,花容失色這幾個字已經完全不適用,整個畫面依然美麗動人,

取而代之的是會讓人有種心疼這個可憐淚人兒的感覺,

其實在這之前,我對林志玲是美女這件事還蠻無感的,但透過電影,

在各種情境下對她的畫面捕捉,會覺得不管怎樣看都相當賞心悅目,

很難想像38歲的她,會讓人看電影時忘記她年齡的存在,並有一種想跟她談戀愛的感覺。

 

只是她的語調,再講一些比較勵志的話,或者情緒激動音調需要上揚的時候,

還是會讓人覺得有那麼些不自然,雖然不可否認,

或許她本身聲音就比較嬌嗔,我相信她也做過不少努力,

但我聽到志玲姊姊說:加油!」的時候,還是會忍不住翻一下白眼,

綜觀而言我覺得她的演技進步許多,就在聲音上差那麼一點,

志玲姐姐,加油!

 

電影經典台詞:

其實是我覺得還不錯的幾句,希望大家有覺得其他不錯得,能夠分享給我!

fx_f1tw65478195_0014  

1.不要自暴自棄,就好像選車一樣,我們要的就是安心,你如果遇到困難就放棄,哪個女孩子會安心,兩個女孩子會喜歡你。

2.追女孩子,一次不行,還有兩次,兩次不行還有三次,你要相信自己,你一定要告訴自己你可以的,不要放棄。

3.你沒有痛過,是因為你從來沒有愛過。

4.我想再多努力一樣,因為我想再讓她幸福,我想讓他開心,我想再多一分鐘,或者,再多一秒鐘的努力,可能都會離幸福,離一輩子更近一些

5.那我現在就告訴你,十年、二十年後,哪怕五十年後,我還會在這裡,我愛你,但是我不會離開你,也沒有任何東西可以讓你失去。我愛你,我不會死。

 

 

 穿越二十年的經典重現:

fx_f1tw65478195_0005  

還記得電影當中,黃達與日本老人間幽默風趣的對話橋段,還記得這個老人叫星野甚麼的嗎?

沒錯!事實上,這位老人就是當年日劇101次求婚》當中飾演男主角的武田鐵史,

在這部電影版當中也直接延用他當年角色名稱星野達郎,

而他所秀出的照片正是當年他與女主角矢吹薫(淺野溫子 飾)所合照的照片,

電影當中他是飾演葉熏大提琴老師的丈夫,並用當年他努力的故事來鼓勵黃達,

說真的,這部日劇上演時,當時的我才兩歲,我想就算電視有播過應該也是沒有印象,

但我得知這個老人是當年男主角時,這種經典重現的感動還是不禁讓我起雞皮疙瘩,

劇中的絲巾橋段,也是武田鐵矢親自從日本帶來,並帶給劇組的想法,

很難想像,一部電影竟能如此用心的將兩個時空重疊在一起,並將精神傳承下來。

我相信年紀比我大的,或者看過這部日劇的人看到這一幕,應該會相當感動,回味無窮吧!

新舊交替  

圖左為電影101次求婚》男女主角,圖中為1991年日劇101次求婚》當年男女主角,圖右為日劇男女主角近來照片。我發現黃渤與武田鐵矢其實相像處許多,都有很多魚尾紋,以及有點衰的八字眉,林志玲跟淺野溫子比起來似乎柔美一些;歲月終究會在人的身上留下痕跡,唯一不變的或許是兩人真摯的情感,這是電影當中傳承下來的訊息。

189238322  

沒想到金馬獎上面的愛的親親那慘不忍睹的畫面,還是在片尾上演了,真是讓人心都碎了!

雖然黃渤曾在記者會上說這場吻戲"嘴唇是真的",但我還是對此保留態度,

因為在我看的時候會覺得當時林志玲的嘴唇是靠近黃渤上嘴唇的位置,

在感覺要親下去的瞬間黃渤的頭就順勢擋了過來過來,技巧性的借位,

我想只要兩位的嘴唇都沒動刀整形的話,基本上誰的嘴唇不是真的.......。

不管如何當我看見他們親下去的那一瞬間,內心還是難免糾結了一下,

只能希望這一切都不是真的阿!~

  

第4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黃渤與林志玲搞笑片段。

 

最後來聽聽由李魏所演唱,充滿幸福感的電影《101次求婚》片頭曲「Love is you」。

 

中國好聲音,李代沫所翻唱的「Say Yes」。

 

原唱恰克與飛鳥所演唱的「Say Yes」。

 
17MOVIE_上影達人文末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So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