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煤橋  運煤橋上


最近的我 喜歡上了走路這件事情

是不是走著走著

就能把遺憾拓印在那 

一步一步的足跡裡..

 

讓我們從這張圖片走入歷史..

在這裡曾經有一群猿人群居在這裡的山洞,所以原本叫做猴洞

但因為日治時期居民以採礦為生,覺得"洞"內有水不吉利,於是改名會"猴硐"

在工業革命以後,台灣經濟靠著煤當燃料供應動力

而猴硐靠著本身富含煤田 宜蘭縣火車開通後 成為燃料重鎮

有著大量的移民趁著這個趨勢來賺這筆黑金 繁榮一時

而在民國79年停產後 

只剩下如今的百民住戶

我在想 走到這裡的許多觀光客都跟我一樣慕著"貓"名而來

或許這些貓為當地灌入了新的觀光泉源

但取而代之的諷刺是 

大家為了貓而來

而不是為了猴硐而來 儘管它再如何的繁榮一時

猴硐火車站  猴硐火車站

走出猴硐火車站馬上可以看到旁邊的整煤廠遺跡

猴硐這裡所挖出來的煤礦

都送到這裡做清洗及篩選

瑞三整煤場  整煤廠

而與整煤廠三層樓為一體 橫跨基隆河的鐵橋 就是"運煤橋"

在當時宜蘭線鐵路開通時

從礦坑挖出來的礦要經由這座運煤橋與鐵路相連接 送到火車上去

現在它的名子叫做"瑞三大橋"

運煤橋側拍  運煤橋

新舊交接-運媒橋  在橋上可以看到新舊交接的痕跡

在運煤橋的終點處,當然就是礦坑摟!~

猴硐坑  猴硐坑

而在猴硐坑往前走一段距離

可以看到指示寫著"猴硐神社"

看到有神社我當然開心的要去看一下啦

雖然在眼前的是一段綿延不斷的階梯

好像是說有一百階是不是!

雖然我數到92階就沒了

但眼前看到的是另一段路連接在馬路旁

還有...

猴硐神社-當你爬了階梯發現甚麼都沒有之後  

我相信看到這個應該神社就快到了阿

於是又心血來潮的往上爬

爬到最後果然不負眾望

上面果然"甚麼都沒有!"只有一個休息涼亭阿.....(我...我爬了這麼多階梯是為了........)

這個猴硐神社是日治時期建的

但就如我所親眼目睹般 都沒有了.....(這是傳說中觀光區的...地雷)

以前這裡祭拜的是天照大神 就像是台灣的 土地公 啦

因為當時採礦都會發生落磐.瓦斯外洩或者礦坑內湧出水來

造成大量傷亡 

所以看天吃飯的礦工們 當然都要來拜一下 祈求平安!

 礦工宿舍-一個窗口一人家  礦工宿舍(寮仔)

往回走可以來到礦工宿舍

這裡是外來移民礦工的居住地

聽說好像一戶人家就是一個窗口的樣子

這裡差不多就是參觀的底部了

再走下去的話

就要走去讓我懷念的荒山野嶺-三貂嶺

到時候一定是悲劇了(可能會爬個3小時的山才能回家吧)

---------------------------------------------------------------------------------------------------------------------------------------

貓之村-開始  走入貓村

這裡是瑞芳鎮在2009年新規畫的景點

從火車站出來旁邊就連著這個天橋

感覺這就像是通往另一個世界的隧道

黑鼻雕像  黑鼻雕像

這裡的貓跟居民都有著很密切的關係,幾乎都是由居民長期飼養,有著上百隻的貓咪

其中最具特色的"四大天王"分別為"流鼻涕.黑鼻.麒麟尾.大頭"

而黑鼻在2010年6月因為嘴裡卡了魚刺,進食困難,身體太過虛弱

最後因為心肺衰竭死亡....(所以大家要以他的死為戒鏡.....ㄜ...吃東西小心魚刺)

但我有拍到流鼻涕(可是它的鼻子沒有流鼻涕出來 有點可惜)

只是他有點懶 但還蠻可愛的

拍它拍了很久都不睜開眼 一睜開眼就對我吐舌頭XD

不給我拍還吐舌頭!  流鼻涕

流鼻涕  流鼻涕

旁邊可以看到一個中年婦女

她在那驕傲的說

"這些都是我養的明星貓呢"

過了幾秒後她漸漸氣憤的說起

"其實這裡的貓非常的多,他們來這裡都給我亂取名子,原本我有養一隻八寶粥,後來他們看它鼻子尖叫它尖鼻,有一天我才發現 這個尖鼻不就是我養的那隻八寶粥嗎"(我忘記實際名子了....這些名子是代替的)

講完後這個婦女突然對著遠方叫"寶妹 寶妹 來來來!"

這時我的傻眼了

眼前是一個國小小女孩背著書包剛回家 隨著婦女叫"寶妹 寶妹"的節奏 越跑越快

這時我看到婦女腳上踢著貓食 準備餵她口中的"寶妹"吃...

我心想該不會來猴硐就要我看到這麼殘忍的虐童案吧.....

還好這個國小妹妹 她只是心血來潮的朝著婦女跑過來(又不是叫妳 跑這麼起勁幹嘛= =!)

跟著她後面還有一隻走路姿勢很優雅的小貓

優雅貓  優雅貓

而來到猴硐可以看到當地有許多有趣可愛的告示牌

這想這應該是別的地方看不到的 

值得紀念

狗很可憐..  

被排擠的狗..

寫給人看還是寫給貓看的  

其實我一直在想這個是寫給人看 還是寫給貓看的

"大量"是有多大量  

"大量"到底是多大量

這個招牌不是每個地方都能有的!  

這個應該只有當地才有 (這種告示牌是不是定做都買的到阿...)

  邂逅

這隻貓坐在聊天區的樹下

當時我遇到了短暫大雨

於是就坐在樹下躲雨

這時我突然發現旁邊有東西在東

這隻貓就依偎在我的大腿旁 

我想這裡的貓雖然長期看到人都已經不怕了 但是主動靠過來的可說是心有靈犀吧 至少它感覺的到我是安全可以親近的

只是它的眼睛也不太愛睜開就是了...

主動靠過來坐在我旁邊 超可愛  

不動如山  不動如山

這隻貓是我拍的第一隻貓 我覺得這裡的貓都已經被拍到知道人類要做甚麼了

它就擺好它的POSE後繼續睡它的叫 儘管我把相機貼在他臉前按了2.30下快門也都 "不動如山"

有沒有這麼帥  

這隻貓有著莫名的帥氣 我也說不上來 

在這呆久了 好像可以感覺每隻貓都跟人一樣有自己的個性般

偷看  帥貓

憂鬱貓  

這隻貓的表情 就跟人一樣帶著憂慮 若有所思

這裡的貓也過得太爽了吧  

要是人在這裡住久了 應該也會被這慵懶的氣氛給感化吧 這就是整個貓村散發出來的氣息

-------------------------------------------------------------------------------------------------------------------

阿蝦古早味 乾麵好吃阿~  

其時我在這裡從下午1點半 呆到晚上5點19分才離開

這樣慢慢的走慢慢的玩 其實也還蠻輕鬆自在的

而且我能循著自己的腳步 認真的看看這裡的一切

我相信又融入一個地方 唯一的辦法就是學會停下腳步靜靜的感受

這間麵店是我在離開前的晚餐

老闆會跟你說"這裡的招牌是乾麵"

真的乾麵還蠻好吃的 口味重了點 但就是古早味啊!

裡面有陽春麵.油面.板條.等麵及小菜

小碗25塊錢大碗40塊錢 真的便宜又好吃

而在車站旁邊有個麗香雜貨店

裡面有賣一瓶650ml的"自製酸梅湯"我也蠻推薦喝的!

 

 

搭上火車之後 我就靠著牆壁慢慢睡著了

醒來時眼前的畫面是列車長

"快點起來 要換車了.."

我睡意還在呢喃的說"我要去台北ㄟ....."

"對阿 要起來換車了"

發現對平常沒坐火車的我而言 坐火車這件事情是某種程度上的困難

一開始找不到買票的地方...跟人家排隊排了10分鐘 看到猴硐站可以用悠遊卡

於是就去找月台...

可是到月台附近發現悠遊卡沒錢 眼看在10分鐘就要錯過這班車...卻找不到儲值的地方(對ㄟ...為什麼台鐵入口附近有賣車票但是沒儲值的地方 氣死人了)

回來時被車長說要換車....但下車後

"ㄜ...........我該去哪換車阿...換哪台阿...我的天阿"

這一整天搭火車的心情

就是"忐忑"...

 

 

1001300217152063.gif   猴硐地圖

路線參考:猴硐火車站->貓村->礦工記念館->瑞三本礦->礦工宿舍(折返)->願景館->整煤場->運煤橋->猴硐坑->猴硐神社(可不去,沒東西)->阿蝦古早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 So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