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穗特製煎餅  

大家好!又到了洛克汪的腦袋有洞大進補時間,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是"御好燒"這種美食,

御好燒有兩大派系,即關西風御好燒(大阪燒)和廣島風御好燒(廣島燒),

日語為"お好み焼き",我敢跟各位發誓我絕對不會念,不過お好み的意思就是"喜好",

整體來講的意思就是,你爽加甚麼就加甚麼,全憑你個人喜好!全都把它丟到麵糊裡去弄成一大坨,

再拿去煎一煎,就是大家看到圖片中的成品啦!

然而御好燒這東西當它游泳過來台灣時,名子就變成"大阪燒""好味燒"什錦燒"


而它的由來則跟跟它的名子一樣,琳瑯滿目,不過大部分都跟二戰時期脫離不了關係,

 1.二戰時期,美國原子彈一發打在廣島上,當時在防空洞中避難的居民,就把家中的剩菜和著麵粉煎來吃,

而這種把豬肉、蔥、高麗菜等食材和著麵粉在鐵盤上煎成圓形的"燒",就逐漸誕生。

 2.十六世紀日本茶道家千利休最早發明的,當時他用麵粉溶於水中後置於鐵板上烤成薄片,然後塗上味噌或砂糖當作下茶菜。在江戶時期人們把紅豆餡取代味噌、砂糖捲起來吃,於是它就變成助惣焼了,後來演變成大家現在吃的"銅鑼燒"(沒想到它是大阪燒的祖先之一! )在明治時代,江戶人(東京舊稱)把千利休的技術改良,將把溶於水的麵粉在鐵板上邊畫圈邊吃,並在餅皮上甘藍、高麗菜、肉片、蔥等佐料,這個由東京人所發明的吃法稱為文字燒(因為只要一錢就買的到),又稱廣島風御好燒,當它從東京傳到大阪時,大阪人闊氣的在上面加上牛肉烏賊等豪華料哩並灑上柴魚、海苔、美乃滋等等,演變成今日的大阪燒。

3.有些人認為,關西風御好燒的發源地是廣島縣吳軍港。昭和年代到義大利的軍艦廚師,吃到薄餅後,使用日本的材料改製,得到海兵們的好評,在吳市內供應了。二戰時期,聘用在吳海軍工廠的大阪廚師學到這種煎餅,回大阪開店,改良和發展成目前的關西風御好燒


Sen_no_Rikyu_JPN  

沒有千利休爺爺,小叮噹現在不知道該吃甚麼....

看了這麼多,真相只有一個!就是大阪燒應該不是源自於大阪才對....

雖然他不來自於大阪,但卻對當地食的文化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讓我們來看看TVBS記者怎麼說

 

 

 

再來要正式介紹今天的主題"初穗居酒屋"

初穗門口  

介紹了這麼多大阪燒的典故後,相信大家腦袋的洞應該都補的差不多了,接下來要補一補胃裡的洞啦!

這間座落在中山捷運站旁的"初穗",是間20幾年的大阪燒老店,老闆娘為了保持大阪燒的原汁原味,

遠渡重洋到日本大阪學技術,才有我現在記憶中美味的大阪燒阿。

日式居酒屋室內  

這間店採日式木質裝潢,昏黃的燈光下讓人有種溫暖的感覺,

當初前任老闆娘著帶給人們溫暖以及幸福,因此取名為"初穗"

酒櫃  

一進大門就可以看到滿滿的酒櫃,專門用來引誘那些抗拒不了誘惑的人,

不過都來到居酒屋了,不喝一杯真的可惜呢!

有一些特別的日本雜誌  

這東西不是每個地方都看的到的,這間店真的有很多日本客戶,感覺店員跟客戶都有認識呢!

然而我也不是故意把焦點放在前面兩本,真的是不小心的,我也沒有打開來看阿.......

初穗櫃台一景  

這是他們的店門口,他們已經搬過幾次家了,上次去的時候還是兩層樓,整間較有復古的感覺,

現在改成一層樓的店面,這張照片讓我想起忍者亂太郎之類的卡通,

他們好像都會在小吃店停下來休息喝茶水,那屋子門口的感覺就很像這個。

這裡有名的就是許多的道地口味大阪燒  

這是他們的Menu,這裡最有名的,當然就是煎餅,也就是所謂的大阪燒啦

黏黏三兄弟也可以是菜名  

這裡當然也有一些道地的日本家庭口味及家常小菜,像這黏黏三兄弟聽起來也太可愛了!

酒類飲品  

這是酒類價目表,可供大家參考。

菜單價目  

這是店中料理的價目表,讓大家有個心理準備,像我們兩個人吃平均下來一個人大約500元左右,

但我保證這裡看起來很好吃的料理真的太多了,500元真的只能買一個意猶未盡阿!



再來要進入今天的主題啦!

綜合海鮮煎餅  

再來就要介紹今天的重頭戲啦!本店的招牌綜合海鮮煎餅(NT.270)

裡面包有章魚、小捲、豬肉、蝦仁、蔬菜上面灑上海苔、柴魚,最後淋上美乃滋,

這裡雖然沒辦法像影片中自己體驗用鐵板煎的樂趣,

但根據我對面時常去日本的友人說法,她說很多大阪燒不是太鹹不然就太小,

這裡的大阪燒鹹淡適中,且分量足夠,算是她吃過的大阪燒中味道不錯的。

然而就我來講,這內部味道某種程度就像十幾顆豪華版的章魚小丸子大合體,外部在搭配煎的焦香餅皮,

這樣巧妙的組合,真的不是在開玩笑的!!~

一剖下去都快滿出來了  

而左半邊這塊就是初穗特製煎餅 (NT.270)

裡面包有玉米、蒟蒻、干貝及豬肉、蔬菜等等,

一刀切下去,裡面的料根本可以跟剛剛櫃子裡看到的雜誌一樣,"呼之欲出"阿~~

而熱騰騰的大阪燒送上來,還可以發現上面的柴魚片正情不自禁的舞動,

彷彿正在向著你招手,並且吶喊著"快來吃我~快來吃我"

然而這道大阪燒吃起來,相對於前面的綜合海鮮煎餅,味道更適合口味較清淡的人。

沾甚麼都好吃的神奇狗頭醬  

吃的時候可以搭配這罐《Bull-Dog》中濃烏醋,這神奇的醬料不管搭配甚麼都不錯唷!

炸烏賊腳  

再來我們也有吃到炸烏賊腳NT.180

這烏賊腳不像外面可能吃到會炸的偏硬口感不佳,它們這間的烏賊腳可是嫩中帶有彈性,

搞不好牙齒不好的人都可以享用唷,而烏賊腳可以搭配旁邊的美乃滋,吃起來酸酸甜甜的,還不賴。

來居酒屋怎麼能不喝一杯  

來這邊當然就要喝個幾瓶阿(NT.140),雖然透中午的,這邊隨酒有附贈毛豆一盤唷

 

這邊的女性店員大部分的年紀都跟我媽媽差不多的感覺,

她們的服務態度真的非常的和藹可親,會讓人有種賓至如歸的感覺,可以感受到服務的溫暖唷!

而最後老闆娘不知道是忘記了還是怎樣,竟然沒收我們服務費耶,整個超開心的

然後上餐可能會稍微等候一下,畢竟是大阪"燒"阿,你總要給人家時間煎嗎~

不過整體來說,不管從店內的氣氛、服務態度或者料理的種類或口味,

我想都是值得大家來體驗一下,推薦大家來體驗一下道地的日本大阪燒唷!


初穗居酒屋

營業時間:星期一~星期日 11:30~14:30

             17:30~23:00

 

電話:0225221251 (記得打電話來預約唷!)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一段四十四號

        (捷運淡水線中山站3號出口步行10分鐘就到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phphh  

最後感謝我的律師陪我這剛唱完綠島小夜曲出來的人正中午的喝兩杯阿!

 

 


 

 

 

 


arrow
arrow

    Mr. So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