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_630  

上映日期:2012-06-15

類  型:喜劇、動作

片  長:89分鐘

導  演:張訓瑋

演  員:《千機變II花都大戰》房祖名、《陽光燦爛的日子》夏雨、《大頭兵》張菲、《愛的麵包魂》陳漢典 、錦榮、Jessica C

發行公司:山水

 

電影介紹與感想:

片中描述一個大陸來台觀光團隊,在參觀故宮博物院的過程中,意外的捲入一起盜取國寶的案件,

而大陸團中的大海(夏雨 飾),由於憨直且見義勇為的個性,

在故宮保安小傑(房祖名 飾)追回國寶的過程中,將他誤認為竊賊而阻擾整個追討過程,

眼看寶物沒了大海也脫團了,於是小傑便帶著大海展開一場從南到北的奪寶任務。

M_158752-_N8F1809  

片中搞笑的部分,可以從兩岸文化上的差異造成的張力,

或者演員個性上的相衝突,以及台灣生活化的綜藝娛樂來造成,

最近台灣味比較重的電影,似乎只要穿插一些台語的"語助詞",都能深得民心,

如同片中台西線吳哥(張菲 飾)與大陸團導遊艾相隨(陳漢典 飾),

在電話中一來一往的一句"靠夭"及"靠北",都能逗著觀眾哈哈大笑,

或者是房祖名在片中受不了的時候,爆發式的罵了一句"幹"似乎都可以得到莫名的張力效果,

大家對語助詞帶來的親切感,還是難以抗拒阿!

M_158760-_N8F9437  

而片中陳漢典所飾演的艾導,是一個又賤又怕事不負責任的導遊,

他與張菲一來一往的互動,自然是成了這部喜劇的一大賣點,

但其實他片中表現出來的笑點,很多都是在康熙來了一而再,再而三上演的戲碼,

例如他講話,可能會帶有模仿沈玉琳所帶來的搞笑張力,

這些都是在康熙來了看到不想再看的東西雖然說將生活化的綜藝帶入電影,卻了無新意,

但也不得不否認,片中有些台詞,在他又賤又快的描述下,那種詞語間的幽默別有趣味,

而賤到骨子裡讓人討厭的表現,也讓人印象深刻。

我記得片中有一幕陳漢典在遊覽車上大叫"小S好棒、蔡康永好棒,陳漢典第一名!"

我想他在康熙來了被欺壓那麼久了,終於有機會脫胎換骨變第一名啦!恭喜他~


雖然說他以喜劇著稱,

但我認為片中喜劇帶來的歡樂,大多集中在後半段的部分,

相較之下前半段可能較著重在動作或者大海與小傑間的情感,

沒辦法感受到遍地開花、一波接著一波的歡笑,

也有人受不了前半部份的平鋪直述,而漸漸離場了....

picx_fbtw4121246023  

動作的部分,可以說是台灣難得一部喜劇結合動作的電影,

當中錦榮飾演國際盜寶集團的Boss,而Jessica C及Shoko則飾演他的兩位手下,

片中武打動作的部分,說真的無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武打畫面呈現出來的感覺似乎不太夠力,而在競速追逐國寶或者最後Boss對戰等等場面,

感覺動作片情節該有的元素都有了,可是我無法融入整部片緊張的氛圍中。


但片中肢體動作的部分,就有辦法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總觀來說,這部片真的就是爽了房祖名,雖然他為了"笑果",

拿軟蛋去賣命,不斷被兩位女手下踢到快成蛋花湯,

不過說真的,該摸的,都給他摸到了,我覺得也沒甚麼遺憾了!

(至於摸到甚麼礙於尺度,無法在這裡詳談.....)

全螢幕擷取 2012616 上午 014114.bmp  

另一方面,片中兩位女主角首次任務失敗時,回到基地老闆當然不太開心啦!

但下一個畫面,怎麼兩位女主角,被紅繩子五花大綁在半空中,

根據可靠消息來源,這種畫面這個情節似乎是只有在日本愛情動作片中,才能欣賞的到的,

眼看錦榮上半身露出結實的手臂,與兩位手下都香汗淋淋的,不知在練習著甚麼.......。

([www.van698.com]寶島雙雄_DVDsrc.rmvb)[00.16.11.570].bmp

此時Boss雙手拉著訓練肌力的拉環,隨著他手臂間的用力一拉,

後方兩位被綁著的手下,就會發出夾雜痛苦與歡愉兩種模稜兩可的聲音, 

但就畫面上來講,你完全看不出那個拉環與紅繩以及叫聲三者間關聯所在,

就我來看只能說是莫名其妙,列為本片一大疑點之一,

請看過的觀眾跟我說發生甚麼事了。

([www.van698.com]寶島雙雄_DVDsrc.rmvb)[00.16.18.166].bmp

我覺得這是令人匪夷所思的畫面....。

M_158749-_N8F0531+  

電影中,夏雨所詮釋大海的這個角色,是個講話吞吞吐吐,

有情有義但個性也有點傻的大陸保安,

而小傑則是在故宮博物院內,個性急躁的高級保安,

暴躁的畫面與感覺似乎能在痞子英雄裡面的趙又廷找到縮影,

在兩人任務合作過程中,大海的傻慢以及小傑急躁的衝突個性,在各個點都起了化學作用。


像可能利用這"傻"來造成"急躁"的小傑氣個半死而引燃笑點,

或者最後,大海傻到幫一個沒認識多久的小傑檔子彈,讓觀眾有患難見真情的共鳴。

(但由於導演把梗撲的太顯眼了,最後結果就算還沒演到,旁邊都會有人開口告訴你是怎樣)

片中也利用大海這個溫慢的角色,慢慢去熔解小傑不與人合作的心防,

走入他的心中去了解這武裝下的背景故事,

並試著讓小傑了解"一撇一捺互相依靠,才是個人"的道理,

而這種從衝突到合作的過程,是這部片情感方面,想表達的內容之一。


雖然電影中這種衝突、相反個性的角色帶來的互補效應,

在"MIB"或者"逆轉人生"中都帶來賺人熱淚的結局,

但我覺得寶島英雄在這兩個角色間的羈絆交代的不夠深厚,

而結局的梗又太明顯的讓觀眾識破,在感人的部分似乎就多了份可惜。


這可能也是前半段笑點位完全炸開來以前,有觀眾陸續離場的可能原因,

動作的部分,營造出來的緊張刺激感無法讓觀眾投入,

而在互相扶持的兄弟情感鋪陳內容,似乎又走不進觀眾心裡,

甚麼都有,但似乎都差了一點點,真的是相當遺憾。

1691ad  

而片中為了促進台灣觀光,可說是融入了相當多的景點在電影中,

從故宮博物院、日月潭、阿里山、高雄西子灣到大甲鎮瀾宮把顏清標都請出來了,

但如果要推廣這些地方,我認為應該是要把他們的美給呈現出來才是,

像艋舺就讓我看見了剝皮寮的特色,痞子英雄讓全台灣都看見高雄的美麗島站,

可能你會說片子爆紅就會有人去注意這些景點了,

但我想,前提是片子爆紅。


而片中這些地點的呈現,大多數無太多停留又或者走馬看花,

難以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也因為地點轉移過多,

似乎造成主角在地點轉換間出現不合邏輯的銜接,顯得粗糙。

M_158751-_N8F1570  

最後要來做總結了,

很難得我在寫一篇文章裡出現那麼多的綠字

但我必須說看電影是個人感覺,我相信不管怎樣的片子都能找到屬於他的族群,

這部片子,有喜劇搞笑、有武打動作、有患難真情、有男女愛情、有綜藝大咖、

有兩岸文化也有台灣觀光,有威尼斯影展、金馬獎影帝夏雨,

有綜藝大哥張菲,相當然爾,一定也有很好的宣傳管道,

但很可惜,甚麼都有了,就是沒有抓住觀眾的心,似乎甚麼都差了一點點。

而我也終於了解,海報上"張張是王牌,各個出狀況"的真正意涵....。’


但如果你對陳漢典與綜藝大哥張菲擦出來的火花有所期待,

或者是片中Boss與兩位手下SM謎團有所好奇,

那我相信這部片子應該能在你心中留下立足之地。


-----------------------------

murmur:事實上,大海與艾導兩個講話一慢一快,

但特色就是話都非常多,多到讓觀眾有點崩潰,

成功營造出"吵"的氛圍在裡頭。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Mr. Sof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